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千里走青藏>采访青藏铁路
唐古拉前乡长:铁路通了,藏民看病便宜了

[ 2006-08-03 20:02 ]

 

环球在线消息:几年前,唐古拉乡的牧民如果生病了,他们要先花300到400元人民币租车从山里到唐古拉乡,然后再花1000多元人民币从乡里租车到格尔木医院,也就是说,在见到医生之前,牧民就不得不花费至少1300元人民币在路上,更糟糕的是,病情将因此耽误很多天,有时候还会有生命危险。

唐古拉乡距离青海格尔木以南420公里,道路大多是崎岖山路,地域气候恶劣。数十年以来,唐古拉乡的藏民们看病极其困难,无论是起初的骑马,还是到后来的租车,都不是安全快捷的方式,耽误治病的情况经常发生。

青藏铁路通车之后,唐古拉乡的牧民们不仅能及时到医院就诊,而且交通费降低1000多人民币。因为从唐古拉乡到格尔木的火车票只有63元人民币。而且安全系数提高许多,以前客车行驶在气候恶劣的唐古拉地区,交通事故时常发生。

给我们讲述这段故事的是唐古拉乡前任乡长辛向东先生。8月3日,中国日报网站记者在格尔木对他进行了专访。辛向东还告诉我们,青藏铁路通车之前,唐古拉乡的面粉是80元人民币一袋,而现在的面粉价格只有以前的一半,40元人民币一袋。另外,蔬菜瓜果的价格都比以前降低了。

辛先生欣慰地说,青藏铁路对藏民来说,衣食住行都会带来好处。青藏铁路是一条"幸福线","平安线"。辛向东先生自从2002年至2004年担任青海格尔木唐古拉乡乡长。(张楠)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