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赖斯再访中东 安理会停火决议出台在即

[ 2006-07-31 07:20 ]

 

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29日晚上风尘仆仆地抵达以色列,开始了在耶路撒冷和贝鲁特之间的又一轮穿梭外交。

·赖斯兜售美国停火协议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赖斯当晚与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共进晚餐,举行私下会晤。赖斯带来的美国停火协议主张,在黎巴嫩南部部署1万到3万的“国际稳定部队”,以色列则从有争议的沙巴阿农场撤出。国际部队协助黎巴嫩军队控制黎巴嫩南部,在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巡逻,防止军火流入真主党手中。据悉,布什政府已经要求以色列方面在沙巴阿农场问题上表现出灵活,以换取黎巴嫩政府明确支持赖斯的停火协议,主动要求部署国际部队。

在与奥尔默特会谈时,赖斯没有要求以色列立即停火.但她再次来访,还是让以色列国防部官员感到压力终于降临,他们估计以军只能再打7到10天的时间。

在与奥尔默特会谈后,赖斯7月30日将前往黎巴嫩,与黎巴嫩总理会谈。对此,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指出:“赖斯重返中东,试图把她的(停火)条件强加于黎巴嫩,为她的新中东计划和以色列服务。”

·法国散发停火决议草案

根据计划,8月1日赖斯将前往联合国。安理会预计在8月2日将准备出台决议,呼吁黎以双方立即停火。

7月29日,法国在安理会散发一份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呼吁以色列和黎巴嫩立即结束敌对行动,要求释放以色列被俘士兵,解决以色列的黎巴嫩囚犯问题,解散包括真主党在内的所有黎巴嫩民兵,在黎以边境建立缓冲区,除黎巴嫩安全部队和联合国国际部队外,禁止其他武装,禁止任何其他人员携带武器。

英国首相布莱尔7月29日表示,国际社会有望在数日内达成向黎巴嫩派兵的协议,为停火铺平道路。

为此,以色列消息人士透露,以军已经接到命令,加速军事行动,以在安理会要求停火前尽可能地打击真主党。联合国一名高级官员预测,黎巴嫩南部的战争将一直持续到8月末。

附录:美法黎三大停火方案:

美国方案:一、派遣国际维和部队,帮助稳定中东局势;二、解散真主党武装,把真主党编入黎巴嫩政府军;

三、真主党释放被绑架的以色列士兵;

四、在黎巴嫩南部设立缓冲区,使真主党火箭弹无法射到以色列;

五、承诺解决黎以在萨巴阿农场地区的领土争端;

六、制定重建黎巴嫩计划。

不过,美国方案没有满足真主党提出的一些要求,比如:以色列释放黎巴嫩囚犯;在解决黎以土地争端之前,应由联合国控制争议领土。

法国方案:法国在其起草的安理会决议草案中提出了法国版停火的条件:一、释放被俘的以色列士兵,解决以色列关押的黎巴嫩囚犯问题。

二、解散包括真主党在内的一切黎巴嫩民兵组织,在黎巴嫩南部部署黎巴嫩军队取代真主党武装。

三、在以色列边境到黎巴嫩利塔尼河之间设立缓冲区,除黎巴嫩政府安全部队和联合国国际部队外,禁止其他武装人员和武器。

黎巴嫩总理和真主党武装提出的停火方案:首先停火,交换囚犯,然后解决双方长期存在的争执,国际部队进驻黎巴嫩南部。

(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