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黎以冲突升级>背景资料
阿拉伯人怎么看真主党

[ 2006-07-27 10:43 ]

 

环球在线消息: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的战火仍在继续。在很多人看来,这场战争来得非常突然,居然是一个快要被外界遗忘的组织——黎巴嫩真主党“捅了马蜂窝”,它突然袭击以军阵地,打死7人不说,还抓走了2名以色列士兵。这次突袭将黎巴嫩带进了一场战争,也让真主党重新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阿拉伯世界更是掀起了评说真主党的热潮。而本来就派别林立的阿拉伯世界对于真主党的看法也难以统一。

黎巴嫩:评说真主党成热点

黎巴嫩LBC电视台连日来搞了很多节目来评说真主党。在24日的一个节目中,主持人同时连线沙特阿拉伯、美国和伊朗的3位专家,和本国的专家“原汁原味”地谈真主党。三国专家对真主党的看法大相径庭,这让记者联想到了黎巴嫩的三大派别对真主党的看法。这个由基督教担任总统、逊尼派穆斯林担当总理、什叶派穆斯林担当议长的国家,一直就很难对某个问题得出统一的结论。

真主党得到了黎南部什叶派穆斯林的支持。当真主党本月12日突袭以色列成功后,不少支持者拿着糖果上街庆祝。以色列连日来的轰炸,造成死伤的多是什叶派民众,这更加深了他们对以色列的仇恨。记者在一家电信小店购买手机充值卡时,看到一个顾客的手机上下载着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的肖像,他说:“我支持真主党,直到我死去。”

而记者接触到的黎巴嫩基督教徒、甚至包括不少逊尼派穆斯林则更关心自己生活的“得与失”。不少基督教民众经营旅游和餐饮业。一位在贝鲁特老城“酒吧一条街”开餐厅的老板告诉记者:“我们今年的生意明显好了起来,可这一炸,搞得我们只好关门。真主党劫持了以色列的人质,而现在黎巴嫩却成了以色列的人质!”还有人气愤地说,被炸毁的不光有真主党成员的房屋,也有我们这些纳税人出钱修建的道路、桥梁和电站,可谁来为这些损失负责呢?甚至有人认为,黎巴嫩政府军这次应该借机南下,控制真主党的活动区域。

一些坚持让记者不要在报道中透露他们姓名的逊尼派穆斯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阿拉伯人,我们反对以色列的占领。虽然真主党也反抗以色列,但真主党这次不是为了我们黎巴嫩。”

叙利亚:示威群众打出了真主党的旗帜

什叶派占主流的叙利亚和真主党的关系一直不错。黎以冲突升级后,叙官方媒体没有公开发表支持真主党的言论,但民众表现出了对真主党的坚定支持。

几天来,叙利亚每天都有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7月17日,叙全国各主要城市爆发几百万人的示威游行,表达对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愤慨,坚决支持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民。示威群众打出了真主党的旗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伊朗总统内贾德和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三人在一起的画像,还有纳斯鲁拉个人的画像。

在叙利亚的各商业区,几乎所有店铺的电视都播放着半岛电视台或是真主党灯塔电视台的节目,以供顾客随时了解战况,而冲突发生前,音乐频道一直是最受百姓欢迎的频道。个别店铺挂上了真主党的旗帜或是纳斯鲁拉的画像,以表明店主的立场。开珠宝首饰店的小伙子艾哈迈德几天来一直很兴奋,每天向大家报告真主党的最新战绩。在他看来,通过战争,真主党会赢得更多人的支持,力量会进一步得到壮大。也有不少商人关心叙利亚会不会卷入这场冲突,因为这将关系到他们的投资命运。

沙特:反对不计后果的冒险行动 真主党的袭以行动在沙特阿拉伯却招来了激烈的批评。就在冲突爆发的第二天,沙特报纸就引用政府高官的话说:“沙特反对不计后果的冒险行动。”在随后召开的阿盟紧急外长会议上,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直言不讳地说:“这些不汲取教训的单方面行动已经危害了整个中东局势,导致阿拉伯民族发生又一个悲剧,也导致阿拉伯世界不断丧权失地!”由于在对于真主党的态度上不同,费萨尔甚至与叙利亚外长当面发生争吵。

沙特媒体对真主党贬多褒少,认为真主党袭以行动是“不负责任的”,应该对地区局势恶化负责。同时,沙特媒体也批评以过度使用武力,利用这一事件大打出手,企图一举解决真主党。沙特媒体还认为,真主党主动出击,与当前伊朗核问题有关,应该是伊朗为转移国际视线而采取的一招。从长远看,冲突结束后,黎政府势必要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动手解决“国中之国”的问题,真主党的生存空间将会有所缩小。

沙特王室一直对什叶派的真主党持谨慎态度。这不仅因为沙特作为逊尼派国家,更因为沙特也是美国在中东的温和盟友。沙特既不希望看到在黎巴嫩出现一个伊朗式的政权,也不希望失去对黎事务的影响力。

一位沙特银行家告诉记者,“真主党毫无疑问犯了错误,把全体黎巴嫩人都拖入了一场巨大的灾难,完全是为了一党私利而牺牲全体民众的利益”。但是他强调:“以色列太过分了,两名士兵被掳并不能成为以军对黎巴嫩狂轰滥炸的借口,可以看出,以色列人并不希望见到真正的和平,而仍然企图依靠强权和军事优势来维持对阿拉伯人的压迫!”

埃及:同情真主党的人多了

黎以冲突爆发前,记者有一次为了购买鼠标,结识了埃及电脑商易卜拉欣。聊起真主党,他显得不屑一顾,在他看来,真主党不断滋事的做法是为了自身的利益。埃及是逊尼派穆斯林占大多数的国家,和易卜拉欣一样对真主党没有好感的人很多。但黎以冲突爆发后,令记者感到意外的是,易卜拉欣对真主党的看法有了很大改变。他告诉记者说:“一开始固然是真主党挑起事端,但以色列的反应太过分了,想想数百名黎巴嫩老百姓被炸死,成千上万的无辜者被迫迁徙逃难,我的心在为他们颤抖,对真主党发射的火箭,也产生了理解。”

7月21日,数千名埃及人走上开罗街头,组织集会,声援真主党和黎巴嫩人民。埃及媒体的不少评论文章认为以色列“以强凌弱”,包括真主党成员在内的黎巴嫩人民正经受着外部强加的苦难。一些激进组织办的报纸,认为真主党是在抗击以色列的入侵。即使像《金字塔报》这样半官方的报纸,也没有批评真主党的文章,生怕引起民众反感。不过,埃及政府表态说,真主党的做法并不符合阿拉伯民族的利益。

如何对待真主党是阿拉伯世界的一个难题

真主党的建立与崛起有其深刻复杂的背景,其中,非阿拉伯的伊斯兰国家——伊朗的作用举足轻重。伊朗和黎巴嫩什叶派有相当的历史渊源。黎巴嫩是除伊朗、伊拉克之外什叶派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其信徒常去伊朗的什叶派圣地朝觐。黎巴嫩虽然是个小国,却是各种宗教、文化、政治斗争的汇合点,其国内的政治纷争,为外部势力的干预创造了条件。

1982年6月,以色列大举入侵黎巴嫩,旨在消灭长期盘踞在那里的巴解游击队。战争开始后,近60万名什叶派难民拥入首都贝鲁特南郊。这些难民没有住房,没有工作,无人关心。在当时伊朗精神领袖霍梅尼的一手支持下,真主党在贝鲁特南郊诞生了。伊朗向黎巴嫩派驻了3000名精锐的革命卫队成员,为真主党训练士兵,提供政治、军事和财政支持。诞生于战乱之秋的真主党越战越强,成为黎巴嫩抗以斗争的主力。

而正是受到伊朗因素的影响,大多数阿拉伯国家对真主党心存戒心。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伊朗大力输出伊斯兰革命,鼓励阿拉伯国家的什叶派参与权力分配,矛头直指海湾国家的王室统治,造成了这些国家统治阶层的恐慌。为防范伊朗,海湾一些阿拉伯国家甚至成立了一支名为“半岛之盾”的部队。同时,阿拉伯国家与伊朗在领土、地区主导权上的争端也常令双方关系陷入冷淡。沙特、约旦曾多次表示无法容忍在中东地区出现一个“什叶派新月地带”,所以,对虽是阿拉伯兄弟却有着很深伊朗背景的真主党,只能谨慎对待了。

《纽约时报》最近刊文指出,真主党已走到十字路口,前途难料。随着黎巴嫩平民伤亡数字直线攀升,许多人开始认为真主党可能低估了以色列的反应,到头来自身遭到重创,得不偿失。而埃及金字塔研究中心的哈兹姆认为,真主党有它特定的社会土壤、文化基础和政治条件,以色列越打,真主党得到的民众支持可能越大,要想通过军事打击剿灭真主党,是一相情愿。

(来源:环球时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