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重归先锋地位

[ 2006-07-26 09:04:05 ]

 

日本经济在过去三个月实现了出人意料的强劲增长,促使日本再度回归世界经济强国浪尖,同时也预示了其长达15年经济萧条的终结。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经济在第四季度(译者注:指2005年第四季度)增长了1.4%,远超美国的0.3%和欧盟的0.4%。

得益于最后3个月超过市场预期的增长,日本经济2005年全年的增幅达到2.8%。同时,2005年也成为日本经济在内需刺激下的第三个健康增长年。

经济学家认为,由于财政不再受坏账拖累,日本迎来了自1991年以来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最佳时机。

日本银行部分官员认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应当终止(译者注:2006年2月9日,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决议继续维系现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而较高的经济增速似乎是对此种观点的有力支持。出于这样的考虑,日本的部长们(译者注:在日本称为“相”,如大藏相即财政部长:Financial Minister)近来有意压低了相关数字。而昨天,日本财政金融大臣与谢野馨(Kaoru Yosano)却一反常态,认为增长的数字是“非常积极的经济指标”。

分析家认为经济的高增长预示着日本最终走出了多年的经济停滞阶段。

2005年日本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则是国内因素的主导作用。家庭消费上升了2.2%,而非住宅商业投资则陡增了8.4%。同时,出口净额对年度增长2.8%的贡献仅为0.2个百分点。

然而,日本在向全世界宣称经济复苏这个好消息之前,还要跨越几个坎。通货紧缩的阴影依旧。而国内生产总值(译者注: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的统计数字则表明,消费者价格指数(译者注:CPI, Consumer Price Index)近来开始的增长,在较高程度上源自油价上升。

与此同时,日本经济增长对于减小全球贸易失衡(具体体现为美国贸易逆差)的作用甚微。进口的增速尚不足以降低日本的贸易顺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