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黎以冲突升级>背景资料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问题为何久拖不决

[ 2006-07-14 10:52 ]

 

环球在线消息:黎巴嫩全国对话会议6月29日无果而终。这次会议仍未能就解决真主党武装的问题达成一致。

黎全国对话会议自今年3月开始以来已举行多次,并已经就一些重大国家问题达成了一致。如何对待真主党武装是全国对话会议尚待解决的最后一个、也是最为关键的一个议题。

黎巴嫩真主党是在反对以色列的斗争中建立和壮大起来的,它拥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坚持武装抵抗以色列对黎巴嫩的侵略和占领。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后,真主党是黎唯一仍保留武装力量的政治组织。除了坚持抵抗路线以外,真主党还广泛设立基层组织,建立遍布各地的宗教和社会福利机构,兴办电台、电视台,因而在黎东部贝卡谷地和黎南部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真主党及其同盟力量在实行议会民主制的黎巴嫩议会拥有四分之一强的议席数,在黎南部,该党更把当地的所有议席尽收囊中,凸显其在与以色列毗邻黎的南部地区的巨大影响力。在目前情况下,黎各党派一致认为,以色列仍然占领着黎领土萨巴阿农场,不断威胁着黎巴嫩的国家安全。因此以抵抗侵略、保家卫国为己任的真主党武装,也就有了存在的依据。

然而,真主党"拿着枪杆子参政",毕竟不符合现代国家的模式,被认为是黎政府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行使权力的一个制肘因素。一方面,黎总统拉胡德公开表示,黎政府军是完全不可能独自抵挡以色列的进攻的,真主党武装有其存在的必要。另一方面,黎总理西尼乌拉则反复强调"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政府、一支军队",以及军令政令统一的重要。为此,西尼乌拉近期奔波于美、英等国之间,呼吁他们向以色列施压,促其撤离萨巴阿农场,以便使黎政府能更有理有据地说服真主党解除武装。

除此以外,真主党由于坚持反以斗争的强硬立场和具有强烈的宗教背景,被美国列入了"恐怖组织"的黑名单。美国等西方国家以"打击恐怖主义"为名不断逼迫真主党放弃武装,以插手黎巴嫩事务、扩大其在黎的影响力。

鉴于真主党与叙利亚的关系密切,真主党武装问题其实与黎叙关系互相交织、互为因果,如果叙黎关系不能取得重大进展,解决真主党武装问题就只能遥遥无期。因此,黎国民议会议长、全国对话会议的倡导者贝里在本次全国对话会议召开前突访叙利亚,与叙总统巴沙尔进行了会谈。但是他在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拒绝透露访叙的具体内容。黎总理西尼乌拉29日则透露,他对叙利亚的访问正在有条不紊地安排中,他认为黎叙双方只能都坐下来,坦诚地解决两国关系问题。

真主党武装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其解决过程的长期性,但问题久拖不决同样不利。与真主党有着政治合作关系的"自由爱国运动"领导人、前军政府总理奥恩公开宣称,全国对话会议已经"流于形式",会议此前就多个重大问题达成了一致,但是政府未能有效执行,因此"有必要对政府进行信任投票"。黎政府在内外压力下,将如何妥善处理真主党武装问题,尚待观察。

(来源:国际在线)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