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
最后通牒时限已过 巴武装拒绝再透露被俘士兵信息

[ 2006-07-05 08:52 ]

 

环球在线消息: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在“用巴囚犯交换以被俘士兵”的最后通牒遭以色列拒绝后,于7月4日向外界表示,有关被俘以色列士兵沙利特问题的讨论到此结束,今后他们将不会再向外界透露有关他命运的任何信息。

·巴武装称协商大门就此关闭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军事派别卡萨姆旅、人民抵抗委员会以及伊斯兰军三支武装组织3日向以色列发出最后通牒称,如果4日晨6时之前以色列依然没有就释放被押的巴勒斯坦囚犯问题作出回应,他们将认为这起事件已经结束。以色列随后对此予以了回绝,并以军事进攻作为回应。

据路透社报道,另外两个巴勒斯坦武装派别尚未发表任何看法。伊斯兰军是这三支武装派别中影响力最小的一个,其余两个组织卡萨姆旅和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在加沙则极具影响力。据悉,武装组织可能会在4日晚些时候就沙利特事件达成一份联合声明。

最后通牒时间过后,以色列司法部长拉蒙在接受军方电台的采访时发表评论说,就目前的情况看来,没有答应武装分子的要求并没有导致任何不同寻常的事情发生。他认为,政府的做法是正确的,他们“不能给恐怖分子任何甜头,不能屈服于恐怖分子,只能对抗到底”。

巴勒斯坦立法委员、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的政治盟友穆罕默德·达赫兰当天也就最后通牒发表评论称,这只不过是武装分子的一个“谈判策略”,解救沙利特的谈判目前仍在继续。

以色列《国土报》援引阿拉伯报纸《生活报》(Al Hayat)的报道说,以色列目前正暗中与加沙的武装分子进行协商,以便能够安全营救沙利特。

·有关方面认为协商不会停止

尽管外界猜测,最后通牒时间过后如果武装分子的要求没有得到满足的话,沙利特的性命将受到威胁,但是分析人士仍相信,协商的大门并没有因此而关闭。

以色列军方人士3日分析称,他们发现武装分子给出的最后通牒措辞十分含糊。他们推断,最后通牒只是一种拖延战术,杀害沙利特将会导致以色列的强烈反应,这不符合他们和哈马斯的共同利益。巴勒斯坦政府官员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最后通牒的目的只是为了向以色列政府施压,以满足其释放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囚犯的要求。

参与巴以冲突协调工作的专家也认为,俘虏沙利特的武装组织并没有伤害他的必要,但是他们也同样不准备轻易妥协。令人担忧的是,如果与武装组织的接洽工作由此而中止,这势必会影响到沙利特的安危。因此,专家强调说,各方仍应继续设法与武装分子进行协商。

正如专家分析的那样,在最后通牒时间过去三小时后,三支武装组织之一的一名发言人说:“有人相信我们会杀了那名士兵,但是伊斯兰教义劝说我们应尊重那些俘虏,不应杀害他们。”

以色列政府发言人4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也透露说,沙利特“还活着”。尽管他身上有伤,但是几天前曾去治疗他伤势的巴勒斯坦医生透露说,沙利特并没有大碍,他仍活着。

·巴武装中止同埃及的谈判

就在外界对协商保持乐观态度之际,哈马斯领导人奥萨马·穆宰尼(Osama al-Muzaini)却于4日向媒体透露,俘获沙利特的武装分子已经中止了同埃及进行的谈判。

在被要求对沙利特的命运进行评估时,穆宰尼称:“武装组织已经撤走了同埃及官员进行协商的代表……他们可能会杀了他,或者把他送往另一个国家,也可能把他藏起来。所有的猜测都有可能。”

沙利特事件发生后,埃及积极地展开协调工作,穆宰尼作为哈马斯的代表,加入到了这项工作中。《国土报》猜测,他很可能曾经与俘虏沙利特的武装分子接触过。

·以色列继续炮轰加沙

无视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发出的“最后通牒”,以色列部队4日凌晨加强了在加沙边境地带的军事集结,并轰炸了位于加沙的伊斯兰大学的一栋建筑。

《国土报》报道说,这所大学被认为是哈马斯的一个“据点”,被炸的那栋大楼则是哈马斯的学生成员经常集会的地方。爆炸使整栋大楼陷入一片火海,并冒出滚滚浓烟。截至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万艳)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