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下)

[ 2006-07-03 11:27 ]

 

图为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的上海工人纠察队。新华社发

1927年3月20日晚,北伐军东路军进入龙华,上海处于北伐军的包围中,发动起义的时机已经成熟。3月21日清晨,中共上海区委根据中央的决定发动第三次武装起义。3月21日中午12时,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轮船和全市的工厂同时汽笛长鸣,巨大的声响在黄浦江上空不停地回荡。顿时,电车停驶,工厂停工,轮船抛锚,商店关门,学校罢课,人们从四面八方拥向街头、车站、码头和广场,在预定的地点会合,上海80万市民总同盟罢工开始了!

下午1时半左右,南市区打响了起义的第一枪。工人纠察队以小南门救火会钟声为号,兵分三路进攻,包围淞沪警察厅,攻打第二区警察署和沉香阁路警察二区一分署,围困第一警察署,攻占南区街分署和铁路南站等。下午3时,各路工人纠察队、自卫团、海军起义人员在江南造船厂及高昌庙兵工厂前会师,包围驻厂的直鲁军海防卫队士兵,迫使敌军全部缴械投降,第三次武装起义首战告捷。

接着,虹口各厂工人纠察队,攻占虹口中心警察署,打退了敌人的猖狂反扑。沪西工人分两路进攻曹家渡第六警察署,占领潭子口警察局,在攻占第四警察署时,遇到直鲁联军的顽抗,纠察队员用麻袋装上泥土后,堆叠在推车上作掩护向敌人发起进攻,迫使敌人缴械投降。沪东、浦东和吴淞的工人纠察队也各自完成了预定的起义任务。

闸北工人纠察队同时向五区警察总署、广东街警察署、商中华新路警察分署等据点发起攻击,通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攻克后,又在天通庵火车站伏击从吴淞溃败下来的500多名直鲁联军,击毙和俘虏300多名,缴获了大量武器。龟缩在最后一个据点北火车站的敌军,妄图伺机反扑,敌军司令毕庶澄坐镇指挥。由于北火车站守敌集中、工事坚固,工人纠察队同敌军相持不下。上海总工会派人前往龙华的北伐军东路军指挥部,请白崇禧出兵助战,但白崇禧按兵不动。周恩来马上调整力量,将闸北工人纠察队和前来支援的沪东、沪西工人纠察队会合在一起,集中轻重型武器,以北火车站的东南面为主攻方向,各支工人纠察队同时向敌人的据点发起总攻。毕庶澄在死守无望的情况下逃走,北火车站的敌军失去了指挥、乱成一团。3月22日傍晚6时多,敌军全部投降,北火车站结束战斗,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获得了全胜。

这次武装起义,经过30个小时的英勇战斗,一共歼敌5000余人,缴获5000多支枪、若干门大炮和大量弹药、装备。在激烈的战斗中,有300余名工人和群众英勇牺牲、1000余人负伤。3月22日,上海工商学各界举行市民代表会议,选举19人组成上海市民政府,罗亦农等10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参加了市民政府。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伟大壮举。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人民日报》 (2006-06-30 第02版)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