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永远的丰碑>红色记忆
红色记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上)

[ 2006-07-03 11:26 ]

 

图为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的上海工人纠察队。[新华社发]

为了配合北伐军进军上海,1926年初至1927年春,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领导上海工人举行了三次武装起义。

第一次武装起义发动于1926年10月24日。在北伐军的强大攻势下,军阀孙传芳节节败退。中共上海区委决定和国民政府驻沪代表钮永建合作,组织联合暴动。10月24日凌晨,武装起义以黄浦江上军舰的炮声为信号,但由于钮永建的部队泄密,淞沪警察厅早有防范,起义的炮声迟迟未响,起义因准备不足,大部分工人没有发动起来遭受失败,起义工人领袖陶静轩、奚佐尧等英勇牺牲。

第二次武装起义发动于1927年2月22日。2月18日,北伐军占领杭州,先头部队到达嘉兴。19日,上海总工会发布总同盟罢工令,罢工人数从15万增加到36万。上海防守司令李宝章,勾结公共租界工部局帝国主义势力,对罢工工人进行残酷镇压,上海处在一片恐怖之中。21日上海罢工工人奋起反击。中共中央决定把总同盟罢工转变为武装起义,由于海军两舰配合起义的计划泄露,22日晚,在来不及通知各区起义工人的情况下,“建威”、“建康”两舰被迫提前炮击高昌庙兵工厂,打乱了整个武装起义的计划,起义开始后,各区工人纠察队失去统一指挥,加上北伐军在上海郊区停止前进,钮永建的便衣队按兵不动,致使工人陷于孤立,起义再次失败。

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在吸取前两次武装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后,继续发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并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首先成立了起义的最高领导机关――特别委员会(特委),委员由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尹宽、彭述之、周恩来、萧子璋等组成。特委下设军事委员会和宣传委员会,周恩来、赵世炎等负责军事委员会的工作,尹宽、郑超麟等负责宣传委员会的工作。其次,拟定行动计划,起义的整个行动由中共中央和上海区委负责,中央军委书记周恩来担任起义总指挥。3月19日,中共上海区委发布了这次武装起义的行动大纲,精心策划了《各部作战计划》。再次,做好起义前的组织动员工作。在周恩来的秘密组织和周密部署下,一方面在市民中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另一方面,建立一支数千人的工人武装纠察队,在全市设立多处秘密训练点加强培训,并借培训维护治安保卫团的合法名义加强工人纠察队的军事训练,不仅为起义培养了一批军事骨干力量,增强了工人纠察队的战斗力,而且还给工人武装补充了一些枪支、弹药。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人民日报》 (2006-06-29 第02版)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