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伊官员称扎卡维尸体葬在伊境内不明地点

[ 2006-07-03 08:56 ]

 

环球在线消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头目扎卡维被美军炸死已经快一个月了,关于他尸体的下落人们曾经有过各种猜测。日前,一名伊拉克官员透露说,扎卡维的尸体已被埋葬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个不明地点,而且没有任何标志。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今年6月初,扎卡维在美军的空袭中丧命之后,他的家人曾经恳请约旦政府向美军讨要扎卡维的尸体,并且希望能将他的尸体运回国内公开埋葬。

但是,约旦政府已经明确表示,绝不允许扎卡维在约旦下葬。因为去年11月,扎卡维派人在约旦首都安曼制造了3次连环自杀性爆炸,造成了60多人死亡。那么,美军到底会如何处置扎卡维的尸体呢?

就在近日,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在给美国广播公司的一封电子邮件中透露说:“扎卡维的尸体已被埋葬在伊拉克境内的一个不明地点,他的墓地没有任何标识。约旦政府拒绝将他的尸体运回约旦。”

另外,驻伊美军在一封电子邮件中也表示:“扎卡维的尸体已被移交给伊拉克政府官员,伊政府官员根据穆斯林的习俗和传统埋葬了扎卡维的尸体。”

由此看来,美国军方和伊拉克政府都希望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点埋葬扎卡维的尸体,并以这样的方式消除人们对他的记忆,剥夺他成为“烈士”的任何机会。

其实,就在扎卡维被炸死后不久,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反恐专家艾米丽·亨特曾经发表文章指出,被击毙的伊拉克基地头目扎卡维的尸体,很可能被埋葬在伊拉克一个没有标志的墓地里。

亨特的分析认为,将扎卡维的尸体交给他的家人无疑将产生这样的后果:为扎卡维公开举行葬礼将会进一步助长而不是消除这名恐怖分子的传奇。所以,扎卡维的尸体很可能会被埋葬在伊拉克境内一个没有标志的坟墓内,这样既可以避免使他的墓地成为激进分子朝拜的圣地,也不会让约旦政府面临困难的政治选择。

尽管如此,人们对扎卡维尸体的下落不免还是有各种猜测,恐怖大亨本·拉登也亲自出面“索要”扎卡维的尸体。今年6月30日,一家伊斯兰网站上公布了拉登的最新录音磁带,其中,拉登对“烈士”扎卡维表示哀悼,并声称会继续反美斗争,为扎卡维复仇。

而且,拉登在录音中直接“正告”布什,要求美国把扎卡维的尸体交还给他的家属,并要求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允许扎卡维家人在家乡为他举行葬礼。拉登说:“既然你(阿卜杜拉)不允许他活着回到约旦,那么他死后还有什么让你害怕的呢?” (张春燕)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