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战争或和平——以士兵生死关乎中东命运

[ 2006-07-01 10:38 ]

 

环球在线消息:在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俘获前,19岁的以色列士兵吉拉德·沙利特的经历与其他在以军队中服役的青年毫无二致。

沙利特出生于北部山区,靠近黎巴嫩边境,父亲经营一家机械公司,母亲在一家环保组织工作。朋友们说他勤奋好学,擅长物理,性格腼腆,但意志坚定。当他一年前被征召入伍的时候,他志愿加入战斗部队。

今天,这个19岁下士的命运关乎中东的未来。他的生死几乎决定着中东地区是否会陷入新一轮的暴力冲突,决定着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能否最终通过谈判解决分歧。

目前,以色列部队在坦克和直升机的支援下,进军加沙,威胁如果沙利特不获释,就采取极端行动。以色列国家虽小,但兵多将广,每个人都有亲朋好友在武装部队里服役。这就是为什么几乎没有哪个以色列人不被出现在报纸头版的沙利特照片牵动神经的原因。

因此,每个以色列政府都必须尽其所能,使被俘士兵安全获释,或者对士兵被杀展开猛烈报复。而对于新总理奥尔默特,他受到的压力更加巨大。

与沙龙、巴拉克、内塔尼亚胡等前总理不同,奥尔默特缺乏战功卓著的军事生涯,在安全和国防问题上不能表现出丝毫的软弱。这就使他难以放手通过谈判这一最有效的手段解决问题。

也正是因为如此,他拒绝与巴勒斯坦交换囚犯。而在1983年、1985年和2004年,以色列都曾经释放了几百名巴勒斯坦囚犯,以交换些许以色列人。

目前,哈马斯已经做出重要的让步,准备与法塔赫达成协议,变相承认以色列,这将使谈判成为可能。如果这次人质危机能够得以和平解决,就将进一步说明哈马斯是可以谈判的。而军事手段的结果难以预料,全面进攻有可能导致武装组织撕票,导致更多的伤亡,导致更多的巴勒斯坦无辜百姓丧生。这样一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巴以之间将难以重启和谈。

奥尔默特已经有言在先,如果他的士兵不能安全归来,以色列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极端行动”,包括攻击在大马士革的哈马斯领导人。这种行动对许多阿拉伯人来讲等于战争。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名年轻士兵的命运将决定目前整个中东局势的走向——战争或是和平。(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