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国及周边
小泉称参拜是个人自由 反诘“拒绝首脑会谈合适吗”

[ 2006-06-29 10:57 ]

 

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加拿大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于当地时间6月27日晚在渥太华市举行记者招待会,声称参拜靖国神社是“个人的自由”,还暗示在9月下台前会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小泉称:“去参拜多少次都不是问题,这不是个人的自由吗?”他还暗示说,自己可能在9月离任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若小泉今年再度参拜靖国神社,这将是他担任首相以来进行的第六次参拜,势必会进一步恶化日本同其近邻中国和韩国的关系。

在谈到中韩两国强烈抗议其参拜靖国神社一事时,小泉说:“去参拜便不举行首脑会谈,这样的做法合适吗?”

近来,日本国内要求将甲级战犯的牌位从靖国神社中取出安放他处的呼声日益高涨。当记者要求小泉对此事发表看法时,小泉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婉转地说:“这(和参拜问题)是两码事,向战争死难士兵表示一下哀悼之情难道不可以吗?”

此外,小泉还就即将在9月份举行的自民党总裁选举发表了看法。他说:“新总裁人选一旦确定,就可以进一步推动自民党的重组进程。”在谈及日本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是否会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一事时,小泉表示:“这是他本人的自由,想竞选的人尽可以去竞选。”

日本首相小泉自2001年上台以来,顽固地坚持每年都去参拜靖国神社。他上次参拜靖国神社是在去年10月,有猜测认为他极有可能在今年9月下台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靖国神社中供奉有双手沾满中国和亚洲人民鲜血的14个甲级战犯的牌位,他们是日本对外侵略战争的发动者与指挥者,双手沾满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鲜血。小泉和日本一些议员对这些人顶礼膜拜,是对所有遭受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的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违背了其本人反省侵略战争的承诺,损害了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遭到中韩两国的强烈反对和谴责。中韩两国表示,日本领导人若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就缺乏举行首脑峰会的气氛与环境。

美联社发表文章说,尽管小泉声称自己参拜靖国神社是为了祈祷和平,但靖国神社却鼓吹日本的帝国主义扩张,尊奉阵亡士兵为神。不仅如此,靖国神社内的一个历史博物馆还把日本在上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对亚太国家的侵略称为把这些国家从西方殖民主义中解放出来。

分析人士指出,中日两国隔海相望,是无法重新选择的邻居。“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是对待历史问题的唯一正确态度。如果日本领导人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一意孤行,一错再错,将更加失信于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害日本自身的利益。(信莲、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