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以军加沙行动>最新消息
巴武装要求以释放女囚奥尔默特拒绝 赖斯呼吁冷静

[ 2006-06-28 08:21 ]

 

环球在线消息:在俘虏一名以色列士兵后,巴勒斯坦武装要求以色列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妇女和未成年人,但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6月26日拒绝就此与哈马斯进行任何谈判,并宣布封锁加沙,巴以危机一触即发。

·巴武装提出谈判条件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巴勒斯坦人民抵抗委员会、伊斯兰军和哈马斯旗下的军事组织卡萨姆旅三支武装组织6月26日向加沙媒体发布“1号军事声明”说:“除非占领者满足以下要求:释放所有被关押的巴勒斯坦妇女和不满18岁的儿童,否则他们不会得到失踪士兵的任何信息。”

与此同时,卡萨姆旅发言人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沙利特在他们三个组织手上。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字,以色列目前关押着95名巴勒斯坦妇女和313名不满18岁的巴勒斯坦青少年。

·奥尔默特拒绝谈判

对此,以色列重申,不会与武装组织就释放沙利特进行谈判。以色列司法部长雷蒙在巴勒斯坦武装发表声明后说:“我们无意与哈马斯谈判交换囚犯。”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也在耶路撒冷发表讲话说:“这不是一个谈判的问题,不是一个讨价还价的问题。”他明确表示:“以色列政府没有释放囚犯的计划,不会进行谈判,不会讨价还价。”

他指责巴勒斯坦武装在上周日发动袭击后继续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称以色列将被迫做出反应。据以色列电台报道,4名以色列平民6月26日遭到火箭弹的袭击受伤。

对此,奥尔默特表示:“我们将回击任何恐怖分子,任何恐怖组织,无论在哪里发现他们。他们明白,我们知道如何在遥远的地方找到他们,即使他们认为已经隐藏起来了,被保护起来了。”

他说,以色列将采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封锁加沙地带。他指出:“根据我和国防部长发布的命令,从现在起,我们将从海路和陆路两方面封锁加沙,禁止任何人出入。这是我们考虑采取的一系列步骤中的第一步。”以色列政府周日晚上举行特别会议,命令以色列军队准备开始军事行动,解救沙利特。

·被俘士兵成“烫手山芋”

以色列军方一名高级情报官员对以色列议会外交和国防委员会说,哈马斯军事组织把沙利特关押在加沙地带,但具体地点不详。但他表示,沙利特身受轻伤,目前还活着。

这名情报官员透露:“目前哈马斯军事派别和巴勒斯坦总理哈尼亚就如何处理沙利特问题存在分歧,哈尼亚希望与阿巴斯一起尽快解决问题。”

他介绍说,巴勒斯坦武装组织最初计划俘虏一名士兵,然后召开新闻发布会,让这名士兵亮相,并以此为谈判筹码,要求以色列释放巴勒斯坦囚犯。但是,等他们真的抓到沙利特后,他们发现得到的是一块“烫手的山芋”。

·加沙民众支持袭击

尽管被包围得水泄不通,加沙民众却大多支持巴勒斯坦武装人员袭击以色列。哈马斯表示对此次袭击事前一无所知。当被问到是否默认袭击或者对武装人员失去控制时,哈马斯政府发言人哈马德说:“加沙被以色列军队包围,这里每天都发生屠杀、谋杀和暗杀,因此难以告诉人们要保持耐心和客气。”

他同时指责西方国家奉行双重标准,对以色列关押几千名巴勒斯坦人的事实熟视无睹,对一名以色列士兵被俘却提出抗议。

在拉法赫,也就是巴勒斯坦武装挖地道发起袭击的地方,巴勒斯坦人正把孩子送走,准备在以色列坦克到来前撤离。尽管以色列部队大军压境,巴民众还是认为上周日对以军的那次报复袭击是正当的,因为以色列近期空袭加沙造成了14名巴勒斯坦平民身亡。

一位名叫阿提亚的人说:“我们无时无刻不处于以色列的威胁之下……我们毫无安全,所以我们为什么不报复?”

在附近的一所医院,56岁的英语教师梅海丁说:“哈马斯袭击的是士兵,而非普通百姓,因此我认为大家都支持。”

·以威胁暗杀哈马斯领袖

而在另一边,以色列政府受到国内的强大压力,要求打击哈马斯。总理奥尔默特已经因为未能阻止火箭弹的袭击而受到抨击。总之,在短暂的停火之后,巴以局势又阴云密布,危机一触即发。

以色列媒体27日报道说,以政府已经批准了一项计划:如果吉拉德·沙利特不能获得释放,以色列将停止对加沙地带的食品、水和燃气供应。

以色列内阁成员本-埃利泽通过军方电台发出严厉警告说,哈马斯领导人可能会成为暗杀目标,就连哈马斯最高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也不能幸免。 在沙龙时代,以色列曾经暗杀了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

一些以色列国防问题评论员认为,由于担心武装分子杀害被俘士兵,奥尔默特不会马上在加沙地带展开行动;但如果问题久拖不决,那么以色列政府就会给人留下软弱无力的印象。

·赖斯呼吁冷静

对此,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前往巴基斯坦访问的途中对记者表示,以色列应该首先争取通过外交斡旋解决问题。

她说,目前真的需要采取努力使局势平静下来,避免矛盾激化,给外交行动一个机会,以此使被俘士兵获释。赖斯还表示,国际社会正在采取努力,营救这名士兵,她已经与以色列外长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领导人阿巴斯通话,以使问题得到解决。

(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