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文明办网>最新消息
北京将利用网吧管理软件全程监控上网

[ 2006-06-16 11:16 ]

 

环球在线消息:至今年年底以前,北京市所有的正规网吧都将免费安装一款称为“网吧计算机经营管理系统”的软件,安装后,上网用户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以及其浏览过的内容将直接反馈到有关监管部门。

昨天(15日),在第七届中国国际计算机网络和信息安全展览会上,该软件的开发商参加了展览。北京市网络监管部门的有关人员在展会上透露,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标准近日将出台。

据参展人员介绍,这款软件安装在网吧的服务器和每台电脑终端后,每位到网吧上网的用户登记信息都将直接反馈到监管部门,也就是说,监察人员不需要到网吧去就可以了解每个网吧开了多少台电脑,有多少用户,分别是什么身份。

同时,该软件还能记录详细的上网信息,需要时监管人员可以调出每一台电脑用户曾经浏览的网络内容。据介绍,目前他们已经与北京市网络和网吧主管部门达成协议,年内将全部安装完成。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软件的安装不仅能够有效杜绝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其记录也能显示每一台电脑的上网内容和时间,相关资料在系统内可保留60天,可以严格防止利用网络进行违法活动。据悉,该系统的终端连接在网吧的电脑上,监控机房设在北京市文化局,并将与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相连接。

在随后召开的展会论坛上,北京市公安局网监处技术人员张洵说,北京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标准实施细则将于今年7、8月间出台,在经过相关专家论证之后,该标准有望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正式实施。据介绍,信息安全分级保护以后,信息安全产品将分级使用,信息安全事件也将分级处置。

(来源:北京晨报)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