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扎卡维身亡>最新消息
伊基地任命新领袖 指挥战斗比扎卡维多3倍

[ 2006-06-14 08:20 ]

 

环球在线消息:在扎卡维上周命丧美军空袭后,伊拉克基地组织6月12日推选了扎卡维的接班人,发誓将继承扎卡维的遗志,继续发动圣战,袭击美军。美国总统布什则表示将把伊拉克基地组织新领导人列为打击目标。

·伊武装任命扎卡维继承人

据《纽约时报》报道,伊基地组织参加的武装组织联盟——“自由战士委员会”——6月12日在一个伊斯兰网站上发布声明,任命谢赫·阿布·哈姆扎·穆哈吉尔为伊拉克基地组织新的领导人。

该声明称穆哈吉尔为“一名拥有圣战经历,知识渊博的好兄弟”,请求“真主让他继续阿布·穆萨布(扎卡维)所开创的事业”。

穆哈吉尔此前鲜为人知,颇有几分神秘。他的名字以前既没有上过美国发布的通缉名单,也没有在伊拉克基地组织发布的声明中出现过。

伊拉克国家安全顾问穆瓦法克·鲁巴伊分析说:“据我的第一印象,他不是伊拉克人。”

·扎卡维继承人遵循拉登导师教义

果不其然,伊拉克武装内部人士对英国《泰晤士》披露说,穆哈吉尔是一个化名,在阿拉伯语中是“移民”的意思。也正如这个化名所暗示的那样,他不是伊拉克人,而是一名埃及人。伊斯兰武装常用“穆哈吉尔”指来自外国的穆斯林武装人员。

据悉,穆哈吉尔曾经在阿富汗作战,并在2004年费卢杰大战中与美军血战。他用心钻研《古兰经》,遵循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已故导师阿卜杜拉·阿扎姆的教义。

·穆哈吉尔指挥战斗比扎卡维多3倍

这些人士对《泰晤士报》描绘了穆哈吉尔的神勇不凡。一名消息人士表示:“他(穆哈吉尔)曾经在巴格达周围作战,从未受伤或者险些被俘……他是继扎卡维之后最坚定的成员之一,这也是他为什么能赢得这一职位的原因。”

另外一名消息人士透露,穆哈吉尔身上总是绑着自杀带,以免被俘。

第三名消息人士说,穆哈吉尔作战经验丰富,指挥的战斗比扎卡维还多3倍,因为扎卡维不便到处行动。因此,穆哈吉尔在伊拉克和阿拉伯武装人员中拥有很大的影响力。

·穆哈吉尔真名马斯里?

对此,美国总统布什6月12日表示,美军也将把伊拉克基地组织新领导人列在打击名单上。驻伊美军日前预测,出生在埃及的阿布·马斯里将成为伊拉克基地组织的领导人。

美国国防部官员认为,马斯里受训于阿富汗,在2002年第一次来到伊拉克。巴格达地区第一个“基地”小组可能就是马斯里建立的,驻伊美军的第一“杀手”——路边炸弹的制造他也有份。有基地问题专家认为,穆哈吉尔是马斯里的化名。

驻伊美军在上周三炸死扎卡维后并未罢手,在短短几天内发动了140次军事行动,打死了32名武装人员,逮捕178人。(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