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地球这一天>中东
美军结束扎卡维尸检 结果有望12日公布

[ 2006-06-12 08:33 ]

 

美军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扎卡维尸体照片。

扎卡维尸体照片。(图片来源:路透社)

环球在线消息:在宣布扎卡维的死讯时,美军在上周四(6月8日)说,美军投下的两枚500磅的炸弹直接炸死了扎卡维,而在上周五(6月9日),美军又改口说,扎卡维当时一息尚存,但终因伤势过重而死。而英国一媒体报道说,据伊拉克目击者反映,扎卡维并非被直接炸死,而是在受伤后被美军殴打致死。为确定扎卡维死因,美军已经对其进行了验尸,结果有望12日公布。

·扎卡维后脑勺受伤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6月11日报道,一名叫阿里·阿巴斯的目击者称,上周三(6月7日)下午6点刚过,他刚刚回到位于巴格达北部巴古拜的家中,忽然听到了两声巨大的爆炸声——两架F-16战斗机在距他家不到300米的地方投下两枚500磅的激光制导炸弹。

阿巴斯说:“距离如此之近,以至于我以为隔壁我叔叔家遭到了袭击。”他急忙冲出家门,但发现他叔叔并未受伤,这时他看到他们附近的一栋房子已经成为一堆燃烧的废墟。他接着讲道:“我们飞奔过去……看到两具被炸飞的妇女的尸体,两个人都死了,另一具尸体被炸成了碎片,这时我们听到从房子的另一个角落传出一声呻吟。我们在那里发现一名中年男子,他还活着。我们7个人把他从废墟中拖了出来,把他抬到100米外。他穿着黑色长袍,头发很长,留着胡须。他后脑勺受伤,不住地呻吟。”

·美军担心扎卡维有自杀带

这时,伊拉克军队和一辆救护车出现了。他们七手八脚地把这个受伤者抬上救护车刚要离开,7架美军直升机着陆了,4辆“悍马”军车也呼啸而至。

阿巴斯说:“他们呼喊着尖叫着,气氛骤然紧张。他们把我们赶到一个壕沟里站成排,让我们把脸转过去。我们想他们要处决我们了,我开始对自己背古兰经经文。”随后,美军把那个受伤者从救护车上拖下来,把他的担架放在地上。“那些美国人把他的长袍撕开,通过翻译不停地问他:‘你叫什么,你叫什么?’他们担心他身上有自杀性炸药带,不住地喊‘离远点,他也许穿着自杀带’,并撕开他的长袍查看。”

结果,伤者没有自杀带,阿巴斯说,“在他的长袍下,他只穿着一件到膝盖的白色短裤”。美军士兵一发现伤者不是威胁,就开始踢打他的胸部。阿巴斯说:“他们不停地踢他,高喊‘你叫什么?’但这个人只是呻吟,一言不发。”

·扎卡维被打得口鼻流血而死

在美军的殴打下,这个伤者脸色越来越苍白,口鼻流血。在从救护车上抬下1个多小时后,他终于停止了呼吸。

第二天,阿巴斯在电视上看到了扎卡维的照片,他的脸部肿胀,两颊擦伤,双眼紧闭,血迹班班。这时,他立即认出这就是他当时见到的那个人。

一名自称姓穆罕默德的人也对美联社说,在爆炸后,一名男子还活着,人们把他抬上救护车,但美军来到后把他又拖了出来。他们用他的长袍蒙住他的头,开始用脚猛踢的他胃部和胸部,直到他鼻子流血而亡。

·美军验尸查死因

为了弄清扎卡维的死因,美军6月10日从美国请来两名法医对扎卡维进行尸检。而据法新社6月11日报道,美军另一名发言人威尔霍伊特说,美军医生已经完成了对扎卡维的尸检,他们正等待尸检结果。

此前一天,驻巴格达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说,在扎卡维死后不久,美军就决定请法医对他进行尸检。他说:“我想,如果不对他进行全面尸检,也许是不负责任。我想我们应该证实他究竟是怎么死的。”

他表示,美国政府认为验尸非常重要,所以在过去48小时内匆忙找到两人,并要求他们马上整理行装前往伊拉克。他说,验尸结果最早将于周一(12日)公布。

对于美军士兵曾经殴打奄奄一息的扎卡维的说法,考德威尔表示他将进行检查。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戈登则说,他尚未听说这种说法。(王辉)

相关新闻:扎卡维生前派出300杀手

据美国《纽约时报》6月11日报道,约旦安全部门高级官员透露,除了从外国招募志愿者和人弹在伊拉克发动袭击外,扎卡维生前曾经招收大约300名“徒弟”,在伊拉克对他们进行恐怖袭击培训,然后再将他们潜送回国,等待命令发动袭击,以扩大“圣战”。

美国反恐官员也表示,他们注意到有恐怖分子从沙特、埃及等国流入伊拉克,接受扎卡维武装的培训,但他们认为那些在接受完培训后回国的人远少于300人。

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史蒂文·西盟认为,扎卡维向伊拉克境外输出“杀手”,目的是要袭击欧洲。欧洲国家已经发现有几十名年轻穆斯林准备或者已经进入伊拉克作战,驻伊拉克美军也抓获了几十名外国武装分子,其中至少有3人是法国籍。

自2004年以来,德国政府也已经逮捕了18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去年曾经计划暗杀到德国访问的伊拉克前总理阿拉维的3名伊拉克人。(王辉)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