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快讯>快讯专题>文明办网>各方评论
让网络也“知荣明耻”

[ 2006-05-22 10:47 ]

 

环球在线消息:在新形势下,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得知识和了解世界的重要窗口,同时,由于网络带给人们互吐心声的秘密感,越来越多的人依赖网络。因此,网络也成为影响人们荣辱观形成的重要领域。不容忽视的是,社会道德与世俗伦理在网络面前遇到了巨大的挑战,网络不文明现象俯拾皆是,例如:传播谣言、散布虚假信息;制作、传播网络病毒,“黑客”恶意攻击、骚扰、传播他人隐私;盗用他人网络账号,假冒他人名义;强制广告、强制下载、强制注册;炒作色情、暴力、怪异等低俗内容,等等。此外,更为可怕的是,网恋、网婚、网络迷信、裸聊、开博客暴露别人隐私等不良现象,正在影响着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

因此,评点和推荐网络美德和网络礼仪,屏蔽网络丑行,刷新网络风景,让网络树立鲜明、正确的荣辱观至关紧要。要使网络行为进一步规范,首先要对网络的经营理念进行重塑,不能一味以经济效益为目的。人们常说网络是虚拟的世界,而事实则是虚拟网络的背后有活生生的专门运作网络的实体存在。互联网上的道德,归根结底是社会道德的一个延伸,同时又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的现实道德。因此,在网络运作的过程中,网站作为一种对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媒介,一定要增强行业自律意识,超越自身利益,始终把公共利益和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绝不能把经济利益放在压倒一切的位置,这应该是最基本的出发点,也是从源头上解决网络不文明不健康的关键之举。同时,要实现公共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还需要提高行业监管水平,从更宽的层面来加强对网络的管理和监督,比如说法律的约束、政府的监管以及公众的监督等。

其次,要使网络有鲜明的、正确的荣辱观,就要在时尚文化中注入正确荣辱观的元素。因为网络是引领时尚文化的标兵,而青年学生是网络世界的主力军和时尚文化的忠实践行者,如果时尚文化中没有鲜明的、正确的荣辱观,势必会导致青年学生道德认识模糊、道德情感淡漠、道德行为失范和品德心理在网络社会里畸形发展和扭曲。青年学生往往认为时尚和流行代表着社会和他人的褒奖,他们在追求时尚和流行的过程中,内心世界中会产生自豪感、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形成荣誉感。时尚的浪潮一波紧接着一波,他们的荣辱感就随波不断逐流。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个人在网上一夜成名、一些新的偶像通过商业炒作被不断推出。如果这种“造星”行为普遍推行和反复运作,势必会对年轻人的负面效应增加,会使他们滋长浮躁和投机心理,削弱“梅花香自苦寒来”的人生信念,与“以辛勤劳动为荣”的荣辱观不相吻合。如果一些球星赌球、吸毒,那么对于崇拜这些球星的人来说,“要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就会底气不足。因此,时尚的内容和形式必须导向正确,必须朝着有利于年轻人健康成长的方向、有利于当代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推进。

第三,提高国民素质是使网络持续文明的长久之计。每个网民都应该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从我做起,把在真实生活中的道德标准应用于网上,在网上同样规范自己的言行,知荣必行、明耻必拒,这样就可以还网络一个清平空间和有序世界。目前,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等单位正在开展全国青少年“美德网上行”主题活动,还将联合中青网、光明网、人民网、中国经济网等100家网站共同推出《网络美德排行榜》,而构建网络道德、树立网络新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几家网站所能完成的工作。只有每个人对发布与社会公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背离的不良信息的网站自觉抵制,不链接、不登录,并对那些有害的网站和信息进行举报,才能使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网络文明的一面旗帜,网络才能以其健康的状态深入更多人的学习、生活,发挥出其应有的先进生产力,文明有序的网络环境才会逐步形成和维持下去。(来源:新华网/山西日报 王秀娟)

 

一周新闻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