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打仗成瘾?哈佛教授:美国为何频发动愚蠢战争|60岁该不该退:中国养老就业问题出路何方?|普京称可能参选下届俄总统 与梅氏分歧扩大|
时政>快讯专题>周边亚太专题>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最新报道
“大酒海”诉说西凤酒3000年酿酒历史
2011-04-15 11:10: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走进陕西西凤酒厂,一阵阵扑面而来的酒香把记者带入了这个闻名世界的“中国四大名酒”发源地,去感受西凤酒3000年的酿酒历史。

西凤酒的前世今生

1952年9月,新中国诞生三周年前夕,中国第一届评酒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评酒会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组织认真,把关严格。在评酒会举办前夕,组委会全国上千家酒厂中筛选出103种供会议评选。经全国酿造专家、评酒专家及学者的多轮评测,在品质标准、受消费者欢迎程度、产品的历史及全国销售市场占有率、制造方法独特具特性这四个方面评选标准下,评选出中国八大国家级名酒,其中白酒四种,黄酒一种,葡萄酒三种,四种白酒分别是茅台酒、西凤酒、汾酒和泸州老窖特曲酒,又称“全国四大名酒”、“老四大名酒”。

西凤酒鼎力中华四大名酒之列绝非偶然。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历史文化名酒之一,西凤酒3000年的酿酒历史、荣获诸多朝代的宫廷御用酒、3000年的酿酒造技术积累、独特的酿造及储存工艺、3000年坚持独特的香型风格和口感特征,无不体现西凤酒作为中华酒文化历史上一座丰碑和活化石。

酒海是西凤酒的传统储存工具,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它是用藤条编制而成,用蛋清合成粘合剂,内以白棉布裹糊,再以百层麻纸裱糊,最后用菜油、蜂蜡涂抹表面,风干后而制成的大酒篓以储酒。酒海储酒,老熟快,去辛辣,除杂味,并赋予独特的“老海酒”味。从而形成了西凤酒与众不同的口感。

每万斤粮食仅有百斤能成为红西凤原粮

红西凤的原料选用西凤原粮基地的优质红高粱,先经手工筛选在经粉碎,粉碎标准为一毫米。每一万多斤粮食,能成为红西凤原粮的也只有一百多斤。正是这百种选一的稀有之选,方才成就红西凤荣耀品质。

  西凤酒独有的藤制酒秘藏老酒,按凤香复合型1:3:6黄金勾兑比例精心调兑精心勾调,完美呈现西凤酒“醇香典雅、甘润挺爽、诸味谐调、尾净幽长”的口感和风格。

柳林有一种独特的黄棉土,呈外密内疏的特殊结构,PH值8.51,通透性优良,极适应酿酒所必需的微生物生长。经过多年的生产积累和人工培育,形成了西凤的优质的酿酒窖泥,从而酿造出“五味协调,均不出风头”的独特口感,也正是这质地上乘的天然窖泥,方才成就红西凤荣耀品质。

只在“谷雨”封存的3000年酿酒秘法

“雨水生白谷”。自秦时谷雨时节,就是柳林白酒最好的封坛储酒之日。红西凤酒,严格遵循3000多年酿酒经验,选粮、窖酿、储藏的每一道工序均按照古法之节气,使红西凤之口感风格始终如一。仅选谷雨封存,方才成就红西凤荣耀品质。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黄石公园最新动向
黄石公园地跨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过去210万年里曾发生3次灾难性喷发。 >> 详细

论坛
科技界10大权势女性
不要以为女人只会美容和逛街,她们称霸的地盘越来越多了,来看十位全球科技界权势女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