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打仗成瘾?哈佛教授:美国为何频发动愚蠢战争|60岁该不该退:中国养老就业问题出路何方?|普京称可能参选下届俄总统 与梅氏分歧扩大|
时政>快讯专题>周边亚太专题>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最新报道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2011-04-15 11:10:56      来源:山西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唐仪凤年间的一个阳春三月,吏部侍郎裴行俭护送波斯王子回国途中,行至凤翔县城以西的亭子头村村附近,发现柳林镇窖藏陈酒香气将五里地外亭子头的蜜蜂蝴蝶醉倒奇景,即兴吟诗赞叹曰:“送客亭子头,蜂醉蝶不舞,三阳开国泰,美哉柳林酒”。此后,柳林酒以“甘泉佳酿、清冽醇馥”的盛名被列为朝廷贡品。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唐仪凤年间吏部侍郎裴行俭诗赞美酒

昔日贡酒巧传承 进入寻常百姓家  

4月7日,参加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们来到陕西西凤酒厂采访。刚刚下车,一股浓烈的酒香味便扑鼻而来。在存放“酒海”的仓库里,大家看着储存有五十多年历史的琼浆玉露的特殊容器啧啧称奇。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第五届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的记者们来到陕西西凤酒厂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1956年10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陕西省西凤酒厂成立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西凤酒厂包装车间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西凤酒厂产品丰富

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八百里秦川之西陲的凤翔县柳林镇,这里地域辽阔,土肥物阜,水质甘美,颇具得天独厚的兴农酿酒之地利,是中国著名的酒乡。

西凤酒作为中国四大名酒之一,领骚半个世纪,其品牌价值和香型地位,是新名酒们永远无法代替的。西凤酒能取得中国四大名酒的地位,一定程度上是由于其特殊的香型,在全国大大小小几万家酒厂中,能生产凤香型白酒的凤毛麟角。西凤酒与其他名酒相提并论,毫不逊色。

据介绍,西凤酒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清而不淡,浓而不艳,酸、甜、苦、辣、香,诸味谐调,又不上头。据了解,西凤人成功研制开发出了凤香型西凤酒、精品系列西凤酒、珍品系列西凤酒、特制西凤酒等四大系列的100多个新一代系列西凤酒。珍品系列西凤酒融凤、浓、酱三种香型白酒的优点于一体,突破中国传统白酒的香型界限,被白酒界专家称为“新西凤实现了中国白酒工艺革命性的突破”。

1956年10月,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陕西省西凤酒厂成立。1999年以西凤酒厂经营性净资产为核心,联合其他社会法人,组建成立了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创业,西凤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占地50.2万平方米,总资产7.8亿元,年产名优白酒5万多吨的国有大型一档企业,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国家名酒制造商、陕西省利税大户之一。

近年来,西凤人励精图治,大打文化牌,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消费者为中心,着力自主创新,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在坚持传统精湛的酿酒工艺的基础上,吸取百家之长,在香型研发上进行创新,开发出新的精品和珍品西凤酒,被酒界专家誉为"新西凤实现了中国白酒工艺革命性的突破"。现在,西凤酒已形成了新口味、新感觉、功能齐全的系列产品,共有高中低度、高中低档100多个品种,满足了不同地区、不同口味、不同档次消费者的需求。

千年传奇酒海,成就红西凤不可复制的优雅

西凤酒厂2007年推出的红西凤酒产品以中国凤文化为依托,以贴近百姓红红火火的生活为基调,以日臻成熟的凤香复合型生产工艺技术和卓越的产品品质为基础,承载着西凤酒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洋溢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凝聚了西凤人的无穷智慧,是传统工艺和现代科技的完美结合。

西凤美酒香飘天下 酒海琼浆醉世人(图)

西凤酒独有贮存酒桶——酒海

酒海就是藤条制的酒桶。这是西凤独有的贮存方式,在千年前这种贮存方式就已经使用了。它是用藤条编制而成的用于贮存白酒的大酒篓,用鸡蛋清等物质合成粘和剂,在其内表面先用白棉布裹糊,然后用麻纸裱糊,约糊麻纸近百层。最后用菜油、蜂蜡等涂抹表面,只有等彻底干燥后才可以用于装酒。  

西凤酒厂一个大酒海储量达千吨,小的也有数百公斤。西凤酒厂目前有老酒海数万只,储酒两万多吨,国内独一无二。   

1:3:6,这是红西凤的神秘黄金比例。即以100%酒海珍藏老酒,取不同的陈放年头,按照1:3:6精心调制。红西凤酒采取30%的30年,60%的20年老酒,10%的50年调配而成,所有出厂的红西凤都要求执行这份古老而神秘的黄金比例。正是这种对酒品的一丝不苟,对最基本细节的重视和严格要求,最终成就了一枝独秀的红西凤,使红西凤具有“清而不淡、浓而不艳,集清香、浓香于一体,酸、甜、苦、辣、香五味协调俱全,均不出头”的凤香复合型风格。

今天的西凤人正秉承“酿造名酒、酿造生活、奉献社会、构建和谐奋进新西凤”的经营理念,大力弘扬历久弥坚的西凤精神,一如既往的牢记“做酒如做人”的古训,汇集各方的智慧和力量,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着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美国黄石公园最新动向
黄石公园地跨怀俄明州、蒙大拿州和爱达荷州,过去210万年里曾发生3次灾难性喷发。 >> 详细

论坛
科技界10大权势女性
不要以为女人只会美容和逛街,她们称霸的地盘越来越多了,来看十位全球科技界权势女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