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伊朗威胁以15万枚导弹报复军事打击|英国威廉王子驾直升机参与失事货轮救援|偷铜贼太猖獗 英国警方启用“幽灵列车”追查|
时政>中东中亚>其它
叙利亚强烈谴责阿盟制裁 利比亚热情不减欲“输出革命”
2011-11-29 08:25: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叙利亚强烈谴责阿盟制裁 利比亚热情不减欲“输出革命”
11月27日,叙利亚民众在抗议阿萨德的统治。
叙利亚强烈谴责阿盟制裁 利比亚热情不减欲“输出革命”
11月27日,叙利亚民众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阿萨德政府。
叙利亚强烈谴责阿盟制裁 利比亚热情不减欲“输出革命”


11月6日,阿萨德在向支持者挥手致意。(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于当地时间11月27日做出制裁叙利亚的决定以后,英国立即表示欢迎,但叙利亚方面则谴责阿盟此举不合法,将使该国争端“国际化”。此外,利比亚过渡政府派出代表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进行接触,并表示愿意提供金钱及军事帮助。

*** 阿盟决定制裁叙利亚

27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的阿盟外长会议决定,立即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具体措施包括禁止叙利亚高层人士和官员出访阿拉伯国家,停止与叙利亚中央银行的交往,以及冻结叙利亚政府的财产等。

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制裁措施目前还只是经济方面的,如果叙利亚方面不做出改进,我们有责任采取进一步措施。”

哈马德指出,与会的土耳其虽然不是阿盟成员,但也将执行部分制裁措施,这是继美国和欧盟对叙利亚进行制裁之后,叙利亚遭受的又一重大打击。此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资格已于本月中旬被中止。

*** 英国欢迎阿盟决定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27日指出,阿盟对叙利亚的制裁是“史无前例的”,这说明叙利亚政府屡次违背承诺的行为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任何残害人民的人都将付出代价”。

黑格表示,希望阿盟此举能够帮助打破联合国的沉默。“我们欢迎阿盟的决定,希望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能够尽快抓住机会,推动联合国讨论叙利亚问题。”

不过,英国此前也曾多次强调,叙利亚的情况与利比亚不同,不适合进行军事干涉。

自3月中旬以来,叙利亚的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据联合国统计,已有3500多人在抗议示威中被叙安全部队杀害。另有反政府团体称,仅在27日当天就有至少24人被打死。

*** 叙利亚称阿盟“违法”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指责说,阿盟的制裁行动“缺乏合法性”,“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是对叙人民权利的伤害,也意味着贸易和经济来往的中止”。

作为阿盟的创始成员国之一,叙利亚政府谴责最新的制裁决议是对阿拉伯国家大团结精神的背叛。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直言,阿盟是在试图把叙国内争端“国际化”。

在一些叙利亚民众继续集会抗议阿萨德政权的同时,上千人27日晚涌上首都大马士革街头,他们高呼抵制阿盟制裁的口号,同时挥舞着叙利亚国旗和总统阿萨德的头像,表达对政府的坚定支持。

叙利亚政治评论家易卜拉欣•塔列布告诉记者:“阿盟对叙出台经济制裁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些措施符合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利益,旨在推动叙利亚局势进一步升级。”

当地另一位政治评论家也表示,对阿拉伯兄弟国家实行制裁是“可耻的行为”,制裁会对叙利亚的经济产生一些消极影响,穷苦民众的生活将雪上加霜。他同时强调,阿盟的经济制裁也会反作用于实施者,“因为他们同样需要我们”。

*** 利比亚支持叙反对派

不久前刚成立的利比亚过渡政府27日派遣军事领导人贝勒哈吉与叙利亚反对派进行了接触,并表示愿意提供金钱和武器等支持。

根据西方媒体的报道,贝勒哈吉与“叙利亚自由军”领导者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地举行了会面,双方还讨论由利比亚派遣士兵帮助后者进行军事训练等问题。

贝勒哈吉指出,在推翻了狂人卡扎菲之后,利比亚年轻人的“革命热情”依然高涨,他们急切地想寻找下一个目标。“每个人都想前往叙利亚,我们已经解放了我们的国家,现在我们应该帮助其他人了。”

此外,在互联网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呼吁利比亚帮助叙利亚的视频。其中一段显示,一名叙利亚妇女请求利比亚米苏拉塔的战士前来“拯救”她的国家。而一名看了视频的米苏拉塔年轻人则表示:“我们不能对妇女说不,很多人已经做好了准备。只要获得允许,我们就将参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透明旅馆享北欧极光盛宴
芬兰的雪地透明旅馆,每个房间都如同一颗钻石,这是一个愿抛弃一切换得一夜温存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美国边远小镇女孩生活/图
国外的女孩性格开朗泼辣、敢作敢为,呈现出限制级的成熟,尤其是在一些边远小镇。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