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国教授竟因学生未带零食上课 “罢工”|俄总统威胁摧毁欧洲反导系统 美强硬回应|日本新型荧光试剂可快速识别卵巢肿瘤细胞|
时政>美欧>俄罗斯
俄罗斯为何再向美国反导计划亮“黄牌”
2011-11-25 09:15: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3日电(记者 周良 魏良磊)俄总统梅德韦杰夫23日针对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问题发表特别电视讲话说,俄罗斯将对美国、北约采取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部署现代化攻击武器,以确保可火力摧毁美国的欧洲反导系统。

分析人士认为,近来美国、北约反导系统的部署令俄“步步惊心”,欧洲战略安全的天平正日益倾斜。梅德韦杰夫此次几近亮出底牌的强硬表态,看似突然,其实是被迫之举,更是捍卫自身战略安全利益的必然选择。

俄方担忧加剧

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讲话中表示,美国和北约现在并不打算考虑俄对欧洲反导系统的担忧。欧洲反导系统部署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是要给俄制造既成事实。

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1月上任后,放弃前总统布什的东欧反导计划,改为欧洲反导计划。2009年9月,奥巴马宣布重新设计和部署欧洲反导系统,称其意在应对伊朗导弹威胁。但莫斯科认为,欧洲反导系统“换汤不换药”,目的依然是遏制俄核打击能力。

为缓解俄方担忧,2010年11月,北约邀请俄罗斯加入其欧洲反导计划。然而,一年来,北约“按计划”快速推进欧洲反导系统部署,与俄罗斯的合作谈判则持续搁浅,毫无进展。

事实证明,一纸邀请并不能化解俄与美国、北约之间根深蒂固的战略分歧。今年6月和7月,俄与北约先后举行国防部长级会议、大使级会议,力求就反导合作达成共识,但都无果而终。进入下半年,美俄谈判依旧无进展,但美国和北约部署反导系统的动作却越来越频繁。继波兰之后,美国接连和土耳其、罗马尼亚、西班牙签署有关部署早期预警雷达或拦截导弹的协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表示,北约的目标是到2012年5月芝加哥峰会时宣布反导系统具备“中期作战能力”,能够就来袭导弹发出预警。这是向反导系统具备全面作战能力迈出的重要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向俄罗斯提供该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的法律保障,是俄罗斯与北约将要面对的直接分歧,这一问题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而北约反导系统的部署却按照自己的时间表不断推进,这加剧了俄方的担忧,使双方有限的互信更加脆弱。

反制表态强硬

梅德韦杰夫警告说,如果美国和北约在部署欧洲反导系统问题上继续一意孤行,俄可能采取以下措施:在俄西部与波兰和立陶宛接壤的加里宁格勒州部署导弹预警雷达系统;俄战略弹道导弹将安装针对反导系统的先进突防设备和新的高效战斗部;在俄西部和南部部署现代化攻击武器,以确保火力摧毁美反导系统。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将是其中一步。如情况恶化,俄还将退出俄美核裁军条约,并停止在裁军和军备控制领域的行动。

俄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成员涅纳舍夫认为,根据需要,俄可能在今后半年或者一年内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而部署能突破反导系统的战略导弹则需要更多时间。

早在2007年,时任俄总统普京就签署命令,决定暂停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及其相关国际协议,向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亮出了第一张“黄牌”。4年过去,俄罗斯认为再次亮出“黄牌”的时间到了,这一次推出的反制手段更多,火药味更浓。

对于俄方的强硬表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回应说,俄以可能在北约边境部署导弹应对欧洲反导系统令人深感失望。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表示,俄威胁在紧邻北约国家的地区部署导弹,无助于加强俄与北约的相互理解。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现在明显感到,如果再拖下去,北约的反导系统部署就可能更加无法遏制。俄此次前所未有地推出“各式武器”,就是要向美国及北约发出严重警告,至于是否直接以“红牌”退场,要看美国及北约接下来的实际表现。

仍然留有余地

有舆论认为,梅德韦杰夫之所以此时在反导问题上向西方强硬表态,是为了在即将到来的国家杜马选举中争取更多的选民支持。但事实上,梅德韦杰夫讲话虽然强硬,却并未关闭与北约就反导系统进行对话的大门。他明确表示,俄美还有时间就反导系统问题达成共识,俄方有达成必要共识的政治意愿,以使俄与美国及北约的关系打开崭新一页。

俄常驻北约代表罗戈津说,如果不能就反导问题达成协议,俄只能在军事上采取反制措施。但是目前双方还有谈判余地,不应将俄的举动视为新一轮军备竞赛,俄也不会参与军备竞赛。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指出,俄美在反导问题上的立场分歧并不意味着两国关系“重启”告一段落。在某一问题上的分歧不应成为两国关系破裂的理由。今天不能达成协议并不意味着今后不能达成协议,何况俄美在反恐、阿富汗问题、打击海盗等领域展开合作。他说,梅德韦杰夫的讲话只是给出了明确信号,那就是俄不会在涉及国家利益的问题上让步。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美国的恐怖组织3K党
Ku Klux Klan,缩写为KKK,原始字义是指手枪扳机时三步骤声响,为学习射击时的口诀。 >> 详细

论坛
一直信以为真的谎言(图)
小时候大人们总会用一些简单而善意的谎言来纠正我们的不良行为,那时单纯的我们几乎从不质疑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