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财长叫板总统被炒 克宫或上演“步步惊心”|爱花者疼老婆?布吕尼揭秘嫁给萨科齐真实原因|最值钱沉船载200吨白银估值超1.5亿英镑|
时政>深度报道
世卫公布全球空气污染城市排名 西亚南亚糟糕、美加清新
2011-09-28 08:29: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据美国媒体9月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当天公布了一份全球各城市空气污染情况的排名,伊朗、印度、巴基斯坦以及蒙古的主要城市污染最严重,而加拿大和美国的多个城市污染程度最轻。

这份排名是在对全球约1100个城市过去数年内提供的空气质量数据进行分析后得出的。“荣登”榜首的是伊朗西南部胡齐斯坦省省会阿瓦士,该城市测得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PM10)水平最高,每立方米空气年平均含372微克,接近世卫组织20微克建议值的19倍。据悉,阿瓦士有人口130万,空气污染的主因是重工业项目和劣质汽车燃料。

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这种可吸入颗粒物在每立方米空气的年平均含量是279微克,伊朗西部城市萨纳达吉的数值为254微克。此外,印度北部坎普尔、巴基斯坦西南部奎达以及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也都属污染严重城市。

世卫组织认为,造成空气污染的源头很多,不过主要原因还是工业化的推进以及运输和发电时大量使用劣质燃料。巴基斯坦卡拉奇银行雇员穆罕默德·哈桑指出,当局相关部门执法不严也是原因之一,如当地的工厂就肆意向室外排放不符合规定的气体。

排名最后的是美国和加拿大的几个城市。相关数据显示,加拿大育空地区首府怀特霍每立方米空气PM10的年平均含量仅为3微克,而美国新墨西哥州首府圣达菲的相关数值是6,华盛顿为18。报告分析称,这得益于这些地区人口密度低、气候有利以及较为严格的相关规定。

圣达菲市长戴维·克罗斯在获知结果后表示,他对此感到很高兴,不过并不意外,因为该城市的空气质量在全美一直广受赞誉。

法国首都巴黎和日本首都东京的相关数据分别是23和38,超过世卫组织的建议值。

据悉,室外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约134万人过早死亡。世卫组织指出,发布这份报告就是敦促各国重视这一问题,同时加大整治力度。该组织还呼吁各国增加对环保事业的投资,并称这些投资很快就能得到回报,原因是污染减轻后人口死亡率降低,从而节约了医疗成本。

***相关链接

空气中的颗粒物直径越小,进入呼吸道的部位越深。10微米直径的颗粒物通常沉积在上呼吸道,5微米直径的可进入呼吸道的深部,2微米以下的可100%深入到细支气管和肺泡。

而这些颗粒物在环境空气中停留的时间很长,对人体健康和大气能见度影响都很大。一些颗粒物来自污染源的直接排放,比如烟囱与车辆。另一些则是由环境空气中硫的氧化物、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及其它化合物互相作用形成的细小颗粒物,它们的化学和物理组成依地点、气候、一年中的季节不同而变化很大。

人体在吸入粗颗粒物后,呼吸系统可受侵害,如患哮喘病。而细颗粒物可能引发心脏病、肺病、呼吸道疾病,降低肺功能等。因此,对老人、儿童和已患心肺疾病者等敏感人群来说,危害是较大的。另外,环境空气中的颗粒物还是降低能见度的主要原因,并会损坏建筑物表面。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神秘冰冻木乃伊发现全过程
德国徒步旅行者在阿尔卑斯山融化的冰川发现一具人尸体,揭开木乃伊的神秘面纱。 >> 详细

论坛
典雅秀丽的苏州园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