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为少缴税麦当劳在俄罗斯不算餐厅算超市|英国研究称购物上瘾主要是受母亲影响|母亲坟中是男人!纽约姐妹怒斥公墓管理混乱|
时政>美欧>英法德
布朗下院演讲怒斥新闻集团 默多克之子恐难继承父业
2011-07-15 08:24: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布朗下院演讲怒斥新闻集团 默多克之子恐难继承父业
布朗一改常态,在演说中表情很丰富。
布朗下院演讲怒斥新闻集团 默多克之子恐难继承父业
默多克之子詹姆斯恐难实现子承父业。

继宣布“窃听门”小报《世界新闻报》停刊之后,四面楚歌的传媒大亨默多克7月13日又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放弃收购天空广播公司(BskyB)。然而,英国各方还是不买他的账。当天,“窃听门”受害者之一的英国前首相布朗在议会下院发表罕见演说,怒斥默多克旗下媒体的“卑鄙行径”;现任首相卡梅伦也借此机会与这个庞大的新闻帝国“撇清关系”;更有人直接向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发难,要求他从BskyB的董事长位子上下台。

***布朗急了

13日,一向喜怒不形于色的布朗终于在沉默中爆发了。在卸任后的第二次下议院演讲中,他对默多克传媒集团的窃听行为展开空前猛烈的抨击,指责他们的集团性犯罪行为、与“黑社会”勾结以及对弱势群体滥用权力。“很多完全无辜的男人、女人和孩子们,当他们正在经历人生中最黑暗的日子时,却发现自己的隐私成了新闻国际(新闻集团的英国子公司)的公共财富。他们内心最深处的感情和悄然掉下的眼泪被新闻国际当作商业交易进行买卖。”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布朗这回似乎是动真格了,他所展示出来的激情与愤怒是他在任时几乎不曾有过的。12日,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和《太阳报》也被揭露存在窃听丑闻,而布朗竟是他们长期窃听的对象。

在超过一个半小时的演说中,布朗还指责卡梅伦和保守党一直努力讨好默多克,双方甚至串通一气。他说英国政治过去10年打上了“非法、共谋与粉饰”的烙印,并将此归咎于卡梅伦等一班人马。布朗说,他在任期间,工党曾反对过默多克,并“为我们认定的公共利益挺身而出”。但当时作为在野党领袖,卡梅伦“总是按照新闻国际的标准定义公共利益”。

自“窃听门”曝光以来,卡梅伦一直处境尴尬,因为《世界新闻报》前主编库尔森被他聘为新闻秘书,该做法已被批评为“严重判断错误”,卡梅伦甚至因此面临质询。

而就在布朗发言前,卡梅伦终于下定决心与新闻集团“一刀两断”。他先是彻底抛弃了曾获得他百般信任的库尔森,称如果库尔森被确认与窃听行为有染,那么他必须“面对法律的制裁”;然后,卡梅伦又把矛头指向私交甚密的新闻国际现任主席布鲁克斯,说她应该辞职。

布朗还提到,早在2009年,他就曾要求对《世界新闻报》当时被曝光的窃听事件进行“全面、由法官领衔的调查”,但却阻力重重,当然不仅仅来自卡梅伦。“警方反对,内政部反对,内阁反对,特别委员会也不支持。”

不过此言一出,立刻招致在座议员的反对声,大家纷纷指责布朗试图篡改历史。此前有报道称,虽然布朗成为窃听丑闻的受害者,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布朗自己却曾阻止议员曝光电话窃听丑闻。当时,工党议员汤姆•沃森试图把这事捅出去,后来有可靠消息指出前首相布莱尔让布朗劝服沃森放弃揭露计划。

对于布朗提及的有关调查窃听事件受阻的说法,内阁13日晚发布声明称将进行彻查。

***默多克儿子要栽

英国企业管理顾问公司Pensions & Investment Research Consultants的执行董事艾伦•麦克杜格尔13日指出,鉴于丑闻越闹越大,目前在BskyB担任董事长的詹姆斯•默多克应该下台。

“BskyB已经对问题百出的管理模式忍耐很久了,不幸的是,很多股东都没能改变现状,但它必须改变,”麦克杜格尔说,“随着窃听事件的进展,董事会该重新考虑一下,一位独立的新董事长是否会给BskyB及其股东带来利益。如果股东认为现在正是改革的大好时机,就该表态。BskyB原本有着美好的前景,它应该有与之匹配的管理模式。”

有传言称,詹姆斯成为新闻集团“掌门人”的愿望很可能会泡汤。

曾经为默多克写传记的迈克尔•沃尔夫说,新闻集团在英国分公司闹出这桩事,原本已被公认为继承者的詹姆斯很可能被替换。观察人士认为,默多克或许会从家族以外指定人选。有一个迹象就是,放弃收购BskyB的决定不是由詹姆斯本人宣布的,而是其父亲高级顾问之一的蔡斯•凯里。

38岁的詹姆斯是默多克的第四个孩子,不久前被提升为新闻集团副首席运营官、公司国际业务主席与首席执行官。人们一直认为他将接替父亲成为新闻集团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相比之下,凯里是新闻集团的主席、首席运营官和副董事长,已经得到了一些股东的公开支持,人们认为凯里比默多克任何一个孩子都能更好地运行公司。凯里一直在纽约工作,但这周也同默多克飞赴伦敦来处理“烂摊子”。

沃尔夫还透露说,一种可能就是詹姆斯担任新闻集团董事长,但把首席执行官一职让给凯里。

其实,默多克多次栽培子女接班,但却屡屡碰壁。长子拉克兰最早被他相中,但其却在2005年辞掉新闻集团首席运营官的职务,原因是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家人。2000年,长女伊丽莎白推出收购BskyB的业务,并将自己经营的一家电视制片公司卖给了新闻国际。默多克经历了3次婚姻,共有6个子女。 var para_count=1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易容术:美女瞬时变老翁
这种化装不同于医学整形,因为它的该变是暂时的,而且也是可以还原的。 >> 详细

论坛
90后MM出租胸部做广告
一位名为“寂寞小狐狸”的90后女孩近日在微博上曝出将出租自己的胸部做广告赚钱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