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法媒曝光43岁布吕尼怀孕 萨科齐选前又要当爹|英皇家卫兵骂准王妃是母牛被逐出婚礼仪仗队|塔利班5个月挖通至监狱地道 数百囚犯越狱|
时政>周边亚太>其它
世卫专家:中国剖腹产率世界最高
2011-04-26 09:27:0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家住北京的李女士还有2个月就要生了,对于选择剖腹产还是顺产有些举棋不定。4月24日,她挺着肚子来到“分娩与母乳喂养——一生健康的基石”研讨会暨公益讲座的现场,想要从专家那里得到一个答案。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妇幼卫生专家谢若博(Robert Scherpbier)博士说:“在中国,大概有46%的孕妇接受了剖腹产,这个比率是世界上最高的。在北京的某些医院,剖腹产率甚至达到了90%,这大大高于世卫组织的建议比率,出于医疗需要的剖腹产率应该维持在15%左右。”

根据英国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2010年的数据,中国25%的剖腹产并不是出于医疗需要,是可以避免的,即每年500万例的剖腹产其实可以自然分娩的。

国际知名产科专家米歇尔•奥当博士是伦敦基础期健康研究中心的创始人,他还发表了医学界第一篇关于使用分娩池的论著。 奥当博士说:“我们出生的方式对我们今后的生活都会带来影响。自然分娩不仅对于母亲的泌乳反射、母乳的质量以及母乳喂养的时长有正面的影响,而且它所分泌的催产素是爱的荷尔蒙,也将会对孩子的行为和性格有长期的影响。”

“如果单纯地把降低剖腹产率作为唯一目标,那么将可能进入另一个误区,不仅无助于减少孕妇生产的疼痛,反而会导致更多止痛药物的使用。关键是要了解孕妇最基本的需求。现在的评估体系太老了,还是几十年前的,应该纳入新的指标,比如生产对孕妇和孩子的中期影响。”

“孕妇生产的时候需要一个相对私密的,让她有安全感的空间,不被打扰,也不被他人注视。她们还需要一个安静幽暗的环境。生产是一种本能,语言和灯光会刺激大脑皮层的活动,进而加速肾上腺素的分泌,抑制催产素的合成,增加生产的难度和痛苦。陪伴孕妇生产的最好是一个沉着有经验的母性角色。”

国际母乳会辅导员周宗蓓说:“许多专家并不建议父亲看着妻子生产。有数据表明经历过生育现场的男性会在孩子出生后的一段时间内患上产后忧郁症。与患产后忧郁症的女性不同,他们的产后忧郁症是隐性的。他们不会哭,但是会有突然的性情或习惯的转变,比如本来不抽烟的突然开始抽烟了。有的还伴有身体的部分疼痛,比如腰背的疼痛。”

目前,中国医院剖腹产的费用大大高于自然分娩。前者一般需要5000至6000元,而后者往往在1000元左右。产后在医院护理的时间剖腹产也要长于顺产,前者大约2周,后者1周。而医院的床位费每个医院不同的档次收费标准不同,少的也要7百元左右。

北京妇产医院原院长陈宝英教授说:“推广自然分娩,降低剖腹产率并不是完全靠医护人员就能做到的。这需要得到卫生行政机关领导的理解并得到他们的认可。”

北京安太妇产医院陈凤林院长是自然分娩的拥护者。在他的医院,剖腹产和顺产收费标准一样,而且如果孕妇是顺产,那么医护人员还有奖金,反之则没有。

中华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戴耀华主任委员说:“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将产假延长到6个月,这也会有助于孕妇选择自然分娩。”目前多数单位只有4个月的产假,而如果是剖腹产的话,那么产假可以延长2至4周。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培训交流中心交流部部长魏燕说:“我们一直关注妇女和儿童的健康福利事业,希望通过举办这次活动让更多的人关注科学分娩和母乳喂养。”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张菁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威廉王子爱情开始的地方
英国威廉王子和他的未婚妻凯特相遇、相知、相爱的的地方:安静、美丽的小城圣安德鲁斯。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最干净的国度
充满污染与喧嚣的世界,总有几个国度能逃离俗世的侵蚀,其纯净与美丽如此弥足珍贵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