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古巴14年来首次召开党代会 劳尔提任期限制|英酝酿改王位继承法 威廉头胎若女婴将成女王|依靠长寿气死政敌 贝卢斯科尼自称能活到120|
时政>美欧>美国
维基解密曝光 美国暗中资助叙利亚反对派六百万美元
2011-04-19 08:36:52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维基解密曝光 美国暗中资助叙利亚反对派六百万美元

美国政府资助的“巴拉达电视台”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维基解密”网站近日又曝出重大内幕:美国国务院自2006年开始暗中资助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其中仅对一流亡组织电视台的拨款总额就高达600万美元。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8日报道,“维基解密”最新披露的外交文件显示,自2005年美叙两国因黎巴嫩问题发生摩擦后,美国国务院就决定向叙利亚反对派拨款。从2006年起,美国政府开始秘密资助叙流亡组织“公平和发展运动”。借助美国经费,该组织于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成立了巴拉达电视台,电视台的名字来源于流经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巴拉达河,用阿拉伯语播出节目。今年3月18日叙利亚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后,这家电视台是反对派发布消息的主要平台之一。

文件称,美国政府对巴拉达电视台的资助从小布什时期延续至奥巴马时期,尽管奥巴马上台后有意重修同叙利亚的关系,但白宫的美元仍源源不断地流入叙利亚反对派的金库。2009年4月,时任美国驻叙利亚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建议国务院停止资助反对派,因为叙利亚情报机构可能已经发觉白宫的活动,若继续下去将使奥巴马总统和外交官们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

目前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否仍资助叙利亚反对派,但该活动至少在2010年9月暂停了一个月。《华盛顿邮报》称它们还掌握国务院资助叙利亚国内反对派的一些细节,但美国政府不让它们公布。

报道说,2005年2月,当美叙关系降至冰点时,小布什总统曾悬赏500万美元资助“能加快叙利亚改革进程”的组织,但叙国内没有一个反政府组织敢领这笔钱,因为害怕被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知道。白宫认为这些组织都“不够勇敢”。不久之后,公开宣称要把阿萨德赶下台的流亡组织“公平和发展运动”在欧洲成立,美国政府便把目光投向了它,并帮它成立了电视台。巴拉达电视台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否认从美国方面获得资金,称它们的赞助商是叙利亚企业家。

美国政府通过一总部位于洛杉矶的非盈利机构资助“公平和发展运动”以及叙利亚其他流亡组织,这家非盈利机构还为中东其他国家的反政府组织提供资金,其创始人曾在美国国会工作。泄密文件称,美国驻叙利亚外交官说,该机构在2005年到2010年间约从国务院获得了1200万美元。

2005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美国认为此事与叙利亚有关,美国召回驻叙利亚大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奥巴马上台后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今年1月美国重新向叙利亚派遣了大使。

今年3月18日,叙利亚南部德拉省省会德拉市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政府推动改革。应民众呼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成立了新政府,并宣布将在下周取消实行了48年的紧急状态法。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土耳其极寒洞穴旅馆
土耳其的“洞穴旅馆”每个房间都豪华舒适、冬暖夏凉、视野完美,喜好猎奇的你没有理由错过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上十大毁灭性灾难
2012这就到了,人类史上已爆发了无数灾难,世界末日是什么样?看看图片,心里好有个底啊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