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整形噩梦:手术钳留腹近半年 从肚脐咳嗽出|人机大战电脑完胜 “沃森”将帮助医生诊病|美国小镇惊现“猫咪大盗” 3年作案超过600次|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计划取消 以色列曾斥其挑衅
2011-02-18 08:30: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计划取消 以色列曾斥其挑衅 原稿内容: 中国日报网站特稿:综合国外媒体报道,一名埃及官员表示,苏伊士运河董事会2月17日被告知,原本计划于16日晚通过苏伊士运河前往叙利亚的两艘伊朗军舰取消了这一行程。

***计划取消

英国媒体称,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一方做出了上述举动,但任何试图通过该运河的海军舰船必须首先得到埃及外交部和国防部等机构的批准。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埃及官员告诉记者说,苏伊士运河董事会“今天接到相关通知,称两艘伊朗舰船取消了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既定行程,而且还没有设定新的日期”。

该官员透露说,这两艘伊朗舰船分别是“阿勒万德”(Alvand)护卫舰和“哈尔克”(Kharg)补给舰,它们目前停靠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港口城市吉达。

苏伊士运河是连接欧洲、中东和亚洲的商业与战略航道,地理位置重要。此外,过路费也成为埃及政府的主要财政来源。

***以色列“走漏风声”

以色列外长利伯曼16日透露了有关伊朗舰船计划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消息。这将是伊朗军舰30多年以来首次计划通过该地区,利伯曼认为此举属于“挑衅行为”,但并未将其视作军事威胁。

“今晚(16日),两艘伊朗军舰将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目的地是叙利亚,”利伯曼说,“令我感到遗憾的是,国际社会并未对来自伊朗的这次挑衅做出准备。国际社会必须明白,以色列是永远不会忽视(这些挑衅)的。”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还表示,以方将进行跟踪,并且还提醒“地区的友好国家”予以警惕。

按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1月26日的说法,伊朗海军学员将取道苏伊士运河进入红海,执行为期一年的训练和护航任务,而这批军舰将保护“伊朗货船和油轮”免受索马里海盗的袭击。

***各方反应

长期以来,伊朗和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张。在理论上,两国的军事力量在地中海相遇可以使全球石油价格疯涨。受伊朗此举和中东国家爆发抗议活动影响,16日当天伦敦市场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40美元,收于每桶104.04美元,创下29个月以来的新高。

日前辞去埃及总统职务的穆巴拉克素来是伊朗的劲敌,因此自伊朗1979年爆发革命成立共和国以来,尚未有该国的军舰驶经苏伊士运河。有分析称伊朗此次的举动似乎旨在试探埃及新政权对伊朗的立场和态度。

苏伊士运河董事会成员艾哈迈德•马纳卡勒(Ahmed El Manakhly)指出:“只要不处于战争状态,苏伊士运河就不会拒绝任何商船从这里驶过。”他补充道,任何国家的军舰通过该运河都需要埃及国防部和外交部的批准,而目前这两个部门都没有声称收到来自伊朗方面的申请。

美国的反应则显得较为谨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我们注意到了伊朗的这一举动,却不清楚他们派出军舰的目的……我们将继续关注。”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国际法教授詹姆斯•克拉斯卡认为,只要这两艘伊朗军舰不实施作战行动,就有权和其他国家一样使用苏伊士运河。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王菁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生锈铁锅熔化鲸脂
2008年,即捕鲸船“两兄弟”号搁浅185年后,潜水人员对其锚进行了测量。 >> 详细

论坛
看看朝鲜人是如何过春节的
朝鲜也有过春节的习俗,朝鲜称春节叫年节。年节是朝鲜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佳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