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德游客称朝鲜开城游乐场设施先进气氛欢乐|老贝“妓院派对”细节曝光 曾用黄金作封口费|英加速修改王位继承法 威廉长女有望当女王|
时政>美欧>美国
中美元首举行会谈 达成重要共识
2011-01-20 15:06: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9日在白宫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致力于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元首全面规划了发展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重点方向和深化双方合作重点领域,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在会谈中积极评价奥巴马就职以来,中美在双边及地区和国际热点问题上的合作。他强调,作为在国际社会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中美要积极推动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中美关系需要新思路、新行动、新气象。为此,他提出五点建议:发展求同存异、平等互信的政治关系;深化全面合作、互利双赢的经济关系;开展共同应对挑战的全球伙伴合作;推进人民广泛参与中美友好事业;建立深入沟通、坦诚对话的高层交往模式。

胡锦涛强调,在政治关系上,双方应以对话增进了解和信任,以沟通减少误会和疑虑,以合作促进发展和繁荣,巩固共同利益基础。双方要尊重对方对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尊重对方主权、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在经贸关系方面,中美应继续进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寻求和扩大互利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开展全面经济合作,相向而行缓解贸易不平衡。中方将一如既往为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提供完全公平的国民待遇,也希望美方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给予中国赴美投资企业公平竞争环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尽快采取积极措施。与此同时,双方应继续在中美能源环境合作十年框架内重点深化新能源合作,积极开展高速铁路、智能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使之成为两国关系新亮点。

胡锦涛表示,中美应在处理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地区热点问题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中加强合作。中方愿同美方就亚太地区重大问题加强政策对话和立场协调,同本地区其他国家一道构筑开放包容、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亚太格局。

胡锦涛希望加深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认识,增进两国青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他同时表示,希望两国元首继续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充分发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等机制作用,并继续创新形式,及时就双边关系和重大敏感问题进行沟通。

奥巴马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的意见,表示美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高层接触,增进战略互信,在推动解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促进亚太和世界繁荣等问题上加强合作。

奥巴马说,美方愿意认真对待中方在经贸领域的重要关切,努力取得积极进展。美国高度评价中国几十年内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了不起的成就。美中两国合作符合双方重大利益,美国欢迎中国崛起,中国和平发展有利于美国,有利于世界。

双方在会谈中还谈到台湾问题。胡锦涛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核心利益,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问题。中方重视并赞赏美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任何旨在分裂中国的势力及其活动,希望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努力得到美方更明确的支持。

奥巴马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美方乐见两岸关系不断改善并为此深受鼓舞,希望两岸关系继续取得进展。

两国元首还就朝鲜半岛局势、伊朗核问题、苏丹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表示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

(来源:中国日报网 吴姣 编辑:杨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蛇肉汉堡”血腥制作过程
在印度尼西亚,有一种美味的“蛇肉汉堡”正在出售,在它的背后有你无法想象的血腥制作过程。 >> 详细

论坛
世上十大奇特蘑菇
作为蘑菇世界中的明星和佼佼者,它们选择奇异的形状和绚烂的色彩来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