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卡扎菲威胁欧洲“变黑” 要50亿打击非法移民|美国男子打高尔夫 球杆与石头摩擦引发火灾|奥巴马办公室时尚大变身|
赵启正:“亚洲梦”要亚洲人自己来设计
2010-09-02 14:36:4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赵启正:“亚洲梦”要亚洲人自己来设计

赵启正在会上对“亚洲梦”做了精彩的注解
 

(视频:李撬 黄岚)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在第六届北京-东京论坛政治分论坛上半场(全体会议)的发言:

今天,本来我是认真地准备了发言,还得到了几位日本专家的支援。但是,刚才听了几位的发言,我觉得我需要抛开这个稿子。

枝野先生的发言让我很有感触。我们发现,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同时区域化也在发生,像北美的自由贸易区、东盟和欧盟等,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全球化之间有相辅的平行的方向,但是也有抵触的方向。也就是说有些地区一体化是区域主义,而不是多边主义,对整个世界的往来有某种保护主义和排斥性。亚洲的未来是我们最关心的,这个论坛开了六次,每次都谈到亚洲的未来和中日两国的作用。

奥巴马这次在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对“美国梦”又做了新的阐释,那就是在美国没有不可以实现的。这个美国梦,也就是美国的模式,它注重经济增长,注重个人财富的积累,鼓励个人主义。欧洲方面对美国模式提出了某种批判,提出了“欧洲梦”。四年前有一本书叫《欧洲梦——二十一世纪人类发展的新梦想》,就是说“欧洲梦”不仅把欧洲包括了,把全人类也包括了,那我们亚洲就不需要有梦了,跟着“欧洲梦”走就可以了,但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我们在考虑亚洲一体化的时候,学者们和政治家们往往跟欧洲一体化做比较。其实参考欧洲模式是可以的,但最后的亚洲模式绝不应该就是今天的欧洲模式。那就是整个亚洲都“脱亚入欧”了,这可不行。

所以,我们在研究“欧洲梦”的时候,一定要考虑欧洲模式和未来的亚洲模式的区别。因为这两个洲是很难比较的。欧盟只有5亿人,整个欧洲只有7亿人,而亚洲占世界人口的60%。欧洲整个的面积和中国差不多,比中国大5%。欧洲各国的同质化很强,他们的宗教信仰、语言相当接近,而亚洲不同。

一些关于世界文明的教科书老说世界有四大文明,这个说法是很武断的,世界上绝不止四大文明。在亚洲就有中国文明、日本文明、印度文明和两河文明,这些都是不能忽略的。欧洲人的归属感就是说问“你是谁?”,根据统计回答者大多说“我是欧洲人”,他往往不说“我是意大利人”、“我是法国人”等。

亚洲由于面积过大,遇到这类问题时,多数人会说“我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我是印度人”,不太说“我是亚洲人”。但是,近年来开始有少数人说“我是亚洲人”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归属感开始逐渐转变,对国家身份认同会逐渐加入对亚洲的认同。

未来的“亚洲梦”是什么样,必须亚洲人自己设计。而在“亚洲梦”的设计中,中国和日本应当起很重要的作用。恐怕不只是我们赞成,很多亚洲人也会赞成。所以我们如何来设计“亚洲梦”,不是粗糙的设计,而是相对细致的设计,我希望成为我们论坛下次的题目。如果我们的“亚洲梦”说不清楚,我们就是“欧洲梦”的翻版,那就是重大的错误,是不能实现的。

这个论坛已经五岁了,它将会继续获得成功。中日两国之间有很多论坛,有名声很大的论坛,也有新成立的小论坛,但是,我们这个论坛确实是实实在在的,大家一心一意地都在促进中日的关系。我曾对中国的大学生们讲,今天下午我还要跟东京的一些大学朋友讲,不要说为了世界和平和亚洲的利益,就是为了中日的利益,我们也要促进中日关系的发展。这样说有若干理由,我相信它是有说服力的。这里,我还要说,我们的“亚洲梦”要亚洲人来设计,而中日两国应该对这个梦的设计有特别的贡献,希望它成为我们下一次论坛继续讨论的题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董玮)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他们如此“加工”自己的脸
就算穷极你的想象力,这十四张“精心加工”过的脸依然会让你看了以后精神崩溃。 >> 详细

论坛
中外名人明星罕见合影照
他们竟然合过影!来看看名人明星难得一见的绝版合影照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