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王室宣布威廉王子2011年大婚|索马里成“全球最危险国家” 亚洲多国进前十|两匹公马为称王择爱决斗|
时政>美欧>美国
美国军舰低调访问香港 未安排中美军事交流活动
2010-11-18 08:49:48      来源:东方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国军舰低调访问香港 未安排中美军事交流活动
 
美国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埃塞克斯”号(ESSEX),16日抵达香港靠泊,进行补给。
美国军舰低调访问香港 未安排中美军事交流活动
 
美国士兵16日在“埃塞克斯”号甲板上行走,这艘两栖攻击舰正停靠在香港码头。
  

美国海军黄蜂级“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11月16日停靠香港进行补给,这是自今年初美国做出对台军售决定后,到港停泊的首艘美国军舰。同时,已经确定明年年初访华的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希望中美军事交流可以提至战略对话的高度。

  不过,就在中美关系迎来曙光之际,向来对中国立场强硬的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向国会提交报告妄称,中国电信曾在今年4月“劫持”网络,使得中国网民不能定向浏览到包括美国白宫、五角大楼等在内的大批美国网站。随即,中国电信公司公开否认了该委员会的指控。

  不涉及两国军事交流

  美国海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2月17日访问中国香港,差点成为今年停泊香港的最后一艘美国军舰,由于美国当月通过对台军售决定,中国暂停了与美国的军事交流,盖茨访华行程也因此一再推延。

  1997年香港回归以前,美国海军一直将此作为停泊休整的重要港口,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美国海军是否能在香港靠岸,一度成为中美两国关系好坏的晴雨表。2007年,中国政府拒绝了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访港的申请。今年10月,美国“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本来也计划前往香港停泊,后未果。

  不过随着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明年访美行程的临近,外加盖茨确定访华日程,两国今年以来低层次徘徊的军事交流逐渐融冰。

  16日,可搭载6架AV-8猎犬式垂直攻击机及29架各型直升机,同时具有运补、攻击、登陆等作战能力的美国海军黄蜂级“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停靠香港进行补给,计划停泊4天,舰上2200多名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将分批上岸度假和休整。

  舰队指挥官马克·韦伯通过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邀请香港和驻港外国媒体登上“埃塞克斯”号两栖攻击舰参观。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这是一次完全度假性质的港口停靠,为此我们已经计划了一段时间。对于我们舰上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在香港上岸表达我们善意的机会。”

  韦伯表示,这次停靠香港没有美中军事交流方面的安排,计划17日在舰上以他和美国驻香港总领事馆的名义举行的招待会也没有邀请中国军事官员和解放军驻港部队人员参加。他说,美中军事关系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这需要留给我的上司和国务院来处理。但是正如我们所有各方所说,我们愿意参与维护本地区和平的所有合作活动。”

  盖茨又喊提升对话高度

  如此低调,似乎暗示着中美两国仍在小心试探对方。盖茨16日在华盛顿出席《华尔街日报》CEO理事会时说:“中美军事交流是两国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除了演习、联合展开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之外,我们能将这一关系提至战略对话高度。”他称中美进行更深入军事交流,可以更好了解彼此战略意图、对世界的看法等,并有助于避免发生误算和误判。

  谈及明年年初的中国之旅,盖茨表示自己已接到访华邀请,表明中方重视中美军事交流,视这一交流为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东方网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1911年以来胸罩的百年演变
自从胸罩百年前发明至今,它给了女性最贴心地保护,也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 >> 详细

论坛
美国超市实拍
在美国,除房子外,貌似样样涨价。我们来看看100美元在那里能买些什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