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特种兵从伊走私武器 曾参演《变形金刚3》|波兰小城矗立世界上最大耶稣雕像 高达51米|一亚裔青年变身白人老头从香港偷渡加拿大|
日本驻俄大使结束召回重返莫斯科 筹备首脑会谈
2010-11-08 09:01: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日本媒体11月7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让驻俄罗斯大使河野雅治重新返回莫斯科。河野已于7日下午从日本成田机场动身直飞莫斯科。此前,由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日俄争议岛屿,日方2日临时召回河野雅治。

河野在成田机场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临时回国的目的已经达到,所以现在需要返回俄罗斯了。回去后将进一步开展日俄首脑会谈的筹备工作。”

有媒体透露,日本政府曾计划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召开前不让河野返回俄罗斯,但为了APEC期间日俄首脑会谈的顺利举行,最终还是决定令其返回。据悉,河野返回莫斯科后还将追踪梅德韦杰夫计划视察除国后岛以外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其他岛屿问题。

11月1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登上俄日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的国后岛进行视察,这也是俄领导人第一次前往该地。在行程结束后,他在微博上解释登岛的原因是“总统有义务掌握俄罗斯所有地区的发展情况,其中也包括最偏远地区”,并发布了一张登岛后拍摄的照片,留言是“俄罗斯风景秀美之地如此之多”。

俄总统登岛的消息一经披露,立刻引来日本政界人士的强烈抗议。不过,日本内阁官房长官仙谷由人3日指出,日俄关系不会马上出现决定性变化,日本首相菅直人可能于11月13至14日在横滨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首脑峰会期间与梅德韦杰夫就争议领土问题进行磋商。

俄罗斯媒体据此推断称,日方采取的措施“相当节制”,并不打算给予俄罗斯“严厉的回击”,而河野雅治短暂回国后返回俄罗斯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

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指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的择捉、齿舞、色丹、国后四个岛屿,原为日本领土,二战结束时被苏军占领,先后处于苏联与俄罗斯的控制之下。但日本一直宣称俄罗斯“非法占领”了这些岛屿,不承认俄罗斯对其拥有主权。虽然苏联与俄罗斯曾经数次提出在保留主权的情况下,将四岛中的两个交还给日本,但是日本一直坚持收回全部四岛。2009年,日本参议院通过法案规定北方四岛为日本固有领土,明确“将尽一切努力早日收回被占岛屿”。俄罗斯外交部对此则回应说,该法案“不可接受”。

日俄之间的南千岛群岛争端至今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在日本每年都会有团体举办示威与集会,要求俄罗斯归还四岛。目前,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是两国最大的悬而未决问题,也是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由于双方互不让步,两国至今未能签署作为两国关系基础的和平条约。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方颖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80后居然拍裸体婚纱照
虽裸体却不低俗:80后不再满足于传统婚纱照千人一面的造型而追求标新立异的裸体婚纱照。 >> 详细

论坛
全球神秘怪物大搜寻
它们中,有的也许你早就知道;有的,也许你从来就闻所未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