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驻阿士兵冰雕替身陪家人过圣诞|米歇尔忙于帮孩子追踪圣诞老人|暴风雪袭击美国 数百航班被迫取消|
时政>深度报道
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曾遭遇小插曲
2010-10-15 09:02: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随着最后一名救援人员冈萨雷斯搭乘子弹形救生舱被提升至地面,智利总统皮涅拉当地时间10月14日凌晨宣布,圣何塞铜矿塌方事故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 最后一名矿工获救

当地时间13日21时55分(北京时间14日8时55分),最后一名被困矿工、现年54岁的乌尔苏亚顺利升井,现场立即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救援人员将一面智利国旗披在他的身上。随后,他与皮涅拉总统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自12日深夜救援行动展开之时起,皮涅拉便一直守候在现场,他坚持亲自迎接每一名获救矿工。

乌尔苏亚对皮涅拉说:“我们做到了全世界都在期待的事情。我们有力量也有信念,最重要的是我们知道我们要为了自己的家人而坚持到最后。”皮涅拉称赞乌尔苏拉是一位“伟大的领队”,“经过这件事以后,你已不再是原来的你,整个国家也一样,你已经成为了国家精神的象征”。

皮涅拉与乌尔苏亚并肩而站,一起高呼:“智利万岁!”然后,两人又带头唱起了智利国歌,乌尔苏亚的亲人以及在场的其他人员随后都跟着唱了起来。

乌尔苏亚是33名被困矿工的领班,正是在他的鼓励之下所有矿工才平安度过了最初与世隔绝的17天艰难时间,在那之后的50多天时间里,他也一直充当着组织者和协调者的角色。

*** 救援者冈萨雷斯升井

与此同时,深入到井下协助矿工升井的6名救援人员也打出庆祝标语:“智利——使命完成”。随后,他们搭乘救生舱陆续升井。当地时间14日零时32分(北京时间14日11时32分),最后一名救援人员冈萨雷斯返回地面。他对皮涅拉说:“我希望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皮涅拉随后关上了救援通道的盖子,宣布救援工作圆满结束。

冈萨雷斯是第一位通过救援通道抵达井下避难所的救援人员,也是最后一名出井人员,他独自在井下避难所停留了数十分钟。登上救援舱之前,他面对救援用监控录像镜头深鞠一躬,向所有支持和参与救援行动的人表示感谢。

*** 智利总统发表讲话

在宣布救援行动圆满结束后不久,皮涅拉又在圣何塞铜矿主入口附近向全国发表了电视讲话,他称赞被困矿工表现出来的顽强精神足以令智利民族感到骄傲。皮涅拉指出:“获救矿工已不再是8月5日他们被困时的样子,他们如今已经变得更加强壮,他们的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我们,整个智利的形象也因此得到了提升。我认为今天的智利比以前更加团结与强大,今天的智利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更多尊重和声誉。”

皮涅拉还说:“在过去的69天时间里,被困矿工们表现出来的团结、信念、合作、忠诚以及互相支持的精神足以令每一位智利人感到骄傲与自豪。”

目前,33名矿工已被安置在附近城市的一家医院内,为了保护他们的视力,病房内的光线不是很明亮。由于在井下黑暗和肮脏的环境中生活了太长时间,许多矿工都患上了消化和呼吸系统疾病,不过智利卫生部长马纳利奇强调,矿工们的身体状况比预料中的好多了,他们绝大部分都可以在医院修养一至两天后出院,并返回家乡与亲人团聚。

*** 被困矿工心急打乱计划

尽管此次智利矿难救援工作进展异常顺利,所耗时间比预计时间大大缩短,但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却报道说,其实在救援工作刚刚展开之时,曾发生了一个小小的“程序性错误”。

BBC网站在报道中指出,冈萨雷斯第一次下井时原本只是为了最后检验一下救援舱和救援通道的安全性,按照计划,他应立即返回地面并让一名医护人员随后下井,协助被困矿工。但被困井下已达69天的33名矿工早已迫不及待,他们临时“取消”了这一程序,让事先确定好的第一名矿工阿瓦洛斯登上救生舱,矿工升井程序就此提前展开。冈萨雷斯只好“将计就计”,并坚持到了最后。

8月5日,位于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中的圣何塞铜矿发生塌方事故,导致33名矿工被困700米深井下。经过长达数十天的努力,救援人员终于挖通了救援通道,并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深夜展开最后阶段的救援行动。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探秘海地巫毒教神圣洗礼
巫毒教这个名词,令人想到的是邪恶,难以想象这样的邪教会在一个国家盛行。 >> 详细

论坛
年度体坛花花趣闻大盘点
2010年的国际体坛,冬奥会、世界杯、青奥会、亚运会接连上演,趣事也不断。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