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科学家发现鸡很“狡猾” 会“看人下菜碟”|男子头盖骨切除冷冻3周 重装后奇迹生还|美1/5青少年听力受损 ipod疑是祸首|
国际舆论高度评价我国舟曲泥石流救援工作
2010-08-19 11:45: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国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不仅牵动国人的心,也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国际舆论持续关注我国抢险救援工作不断取得的积极进展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政府救援工作高效有力

英国《金融时报》说,无论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还是安全生产事故方面,今天中国政府抢险救灾的反应速度,救援能力都比唐山大地震的时代都有了长足进步。

路透社说,最近几年中国中央政府动用一切资源抗击一系列自然灾害,包括洪水、地震、山体滑坡等,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在各个地方、各个角落,中国政府在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不停地开展救援工作。”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指出,中国政府面对灾难的高效处理使其名声在外,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起到了关键作用,各部门在能够在第一时间动员充足的社会力量和资源,及时应对突如其来的灾难。

 

领导人极度珍视人民生命安

泰国通讯社说,中国政府迅速调派大批军人、救援人员,把握救援黄金时间搜救幸存者,中国领导人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遇险民众,体现了对人民生命的极度珍视。从汶川、玉树到舟曲,中国社会制度的优越性能够保证集中力量救援灾区。  

英国《金融时报》说,遇有重大事故,政府领导人往往能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督促救援;媒体的积极参与,使救灾的过程更加透明。同美国发生卡特里娜飓风,海地发生地震之后的混乱状况相比,中国在短时间内协调动员社会资源,应对突发灾难的能力是不弱的。

英国《独立报》说,在自然灾害来袭时总是亲赴一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已奔赴灾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均敦促救援人员千方百计搜救幸存者。中央政府在动员一切资源应对自然灾害方面非常熟练,这也是执政的共产党受到欢迎的原因。

美国《华尔街日报》亚洲版9日头版刊登了温家宝视察舟曲灾区的大幅照片。该报配发的文章指出,温家宝在第一时间抵达灾区,显示中央政府对灾情的重视,同时也令中国官员的对外形象显得更加平易近人。

万众一心凝聚力强

新加坡《联合早报》关注中国民众的自发救灾行为。中国民众以多种方式表达对舟曲灾区的关心,在多个社交网站和微博上,舟曲泥石流都是最受关注的话题,来自灾区的最新消息、对灾民的祝福被多次转发。

“德国之声”9日报道说,舟曲县所在的甘南藏族自治州、临近舟曲的陇南市和与舟曲接壤的四川都第一时间派人前去支援。距离遥远的深圳市在接到灾情报告后,也在第一时间为舟曲灾区捐款200万元。

《爱尔兰时报》报道称赞中国军民齐心挽救被埋民众。尽管泥石流引发的灾难仍难以估计,灾区的道路和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但中国军队和民众并未放弃营救同胞的希望,许多当地民众在获救后又返回现场协助军队搜寻其他的幸存者,一些人甚至徒手在泥石间挖掘可能的生命信息。

路透社写道,为纪念上周在西北部偏远地区特大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者,中国周日举行全国哀悼活动。全国降半旗志哀,各种形式的公共娱乐活动全部停止,全国各大网站的首页去掉了颜色。

国际社会广伸援手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0日对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中的遇难者表达深切哀悼。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及在中国大陆的各领事馆8月15日降美国旗半旗致哀。

同一天,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驻中国大使馆降半旗向舟曲遇难同胞志哀。

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8月11日曾宣布,美国政府捐款5万美元救助舟曲灾民。截至目前,美国政府今年为中国洪涝灾害捐款总额已达20万美元,包括之前6月25日和8月2日的捐款。

加拿大外交部长坎农10日代表加拿大政府向在中国甘肃省舟曲县泥石流灾害中遇难的人们表示哀悼,同时表示将随时向舟曲泥石流灾区提供援助。

日本政府14日决定向舟曲灾区提供以1亿日元为最高额度的紧急无偿援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将日本陆地观测技术卫星“大地”拍摄的一组地形巨变的照片免费提供给中国,用于把握灾害规模。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笛 崔海培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看狡猾青蛙如何偷鱼吃
>> 详细

论坛
盘点世界最著名的10座鬼镇
是什么原因,使这些曾经充满欢声笑语的地方,变成了如今的满目荒芜?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