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美司法部长称俄罗斯间谍子女均被遣返回俄|汤加筹备首次议会大选 国王将放弃实权|印度发射新型“间谍卫星”|
美官员证实伊朗核科学家在巴驻美使馆 并将很快回国
2010-07-14 09:01: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官员证实伊朗核科学家在巴驻美使馆 并将很快回国

伊朗媒体播放的阿米里视频录像截图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一名官员7月13日证实说,伊朗核科学家阿米里目前已经进入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而且他将很快按照“自由意愿”回到伊朗。

那名美国官员表示:“阿米里当初前来美国完全是出于他的自由意愿,现在同样是出于自由意愿,他已决定返回伊朗。”该官员还说,阿米里正在办理相关旅行签证,以便经由第三国回到伊朗。

13日早些时候,伊朗国有电视台曾经通过其网站表示:“数小时之前,阿米里进入伊朗在美国的利益代表机构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寻求庇护。”伊朗一家国有新闻社也做了类似报道,还称阿米里“希望能尽快返回(伊朗首都)德黑兰”。

正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访问的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则表示,美国应该允许阿米里自由离开并尽快“不受阻碍地”返回祖国。

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以后,美国与伊朗的外交关系随之中断。经过协商,伊朗在美国的利益由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代理,而美国在伊朗的利益则由瑞士驻伊朗大使馆全权代表。

阿米里是伊朗德黑兰国防科技大学的核科学家,同时也是伊朗原子能机构的研究员,因此他被怀疑参与了伊朗的核武器研究与发展计划。2009年6月,阿米里在沙特阿拉伯圣城麦地那朝觐期间神秘失踪。伊朗方面随即指责说,美国情报人员“诱捕”了阿米里,而美国媒体则报道说,阿米里是“主动叛逃”美国的,美国中央情报局只是为他提供了帮助而已。

不久之前,伊朗外交部传唤了瑞士驻伊朗大使,并向他展示了美国绑架阿米里的“证据”。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随后指出:“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履行其义务,尽快公布对伊朗公民阿米里的调查结果。”

6月29日,伊朗国有电视台播放了一段视频录像,在录像中一名自称是阿米里的男子表示,他已经暂时摆脱了美国情报人员的控制,并强调他没有“背叛”伊朗。

“我随时都有可能被美国情报人员再次抓捕……现在我依然无法自由行动,也不能联系自己的家人。万一我发生了什么意外不能活着回国的话,美国政府应该对此负责。我希望伊朗政府和捍卫人权的组织能够向美国政府施压,以便让我早日获得释放并返回我的国家。”

(来源:柳洪杰 中国日报网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超模米兰达内衣写真
近日米兰达曝光了一组全新性感内衣写真,此次的米兰达虽没裸体出境,但画面依旧火辣。 >> 详细

论坛
当年美国外星幻想
画面上其乐融融的友好景象,难道只是我们人类的美好愿望而已?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