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最幸福国家排名:美国虽富有但没进前十|英女王访问纽约 50年来将首次在联大演讲|韩美态度软化?军演推到联合国对朝行动后举行|
伊朗首次承认制裁影响核计划
2010-07-08 09:09:0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7日说,联合国和美国对伊朗的新制裁可能会延缓伊朗核计划进程,但不会使伊朗停止核计划。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萨利希7日在伊朗南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能说制裁一点作用也没有。如果制裁是为了防止伊朗从事核活动,应该说它不会对伊朗的核活动产生明显影响。制裁可能延缓伊朗的核计划,但不能使伊朗停止核活动,这一点确信无疑。”

这是伊朗首次承认制裁会对伊朗核计划造成影响。此前,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伊朗领导人始终否认新一轮制裁会影响伊朗核计划。

萨利希还说,新制裁可能会对伊朗的铀浓缩计划造成影响。例如,伊朗购买测量仪器等设备的难度加大等。不过,他说,如果遇到这种困难,伊朗还可以自己生产所需设备。

在谈到核燃料交换问题时,萨利希强调,伊朗愿意就这一问题与西方大国举行谈判,但谈判必须以伊朗与土耳其、巴西达成的核燃料交换协议为基础。

5月17日,伊朗与土耳其、巴西就核燃料交换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政府同意把约1200公斤纯度为3.5%的浓缩铀运往土耳其,用以交换纯度为20%的浓缩铀。

6月9日,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通过第1929号决议,决定对伊朗实行自2006年以来的第四轮制裁。随后,美国和欧盟先后宣布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以迫使伊朗放弃铀浓缩活动。

美国等西方国家一直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由,秘密发展核武器。伊朗对此予以否认并称本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日本相扑运动员的真实生活
相扑学徒们每日生活一成不变:早上五点训练到十一点,暴食后睡觉是他们增肥的最佳方式。 >> 详细

论坛
最难娶的美女富豪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