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波兰总统选举将进“加时赛” 双雄主张各不同|英国女议员旅馆密会情人 天花板掉落摄像机|美军计划推广使用生物燃料 打造“绿色部队”|
盖茨、巴菲特呼吁富翁捐半数资产 聚焦世界四大富豪慈善家
2010-06-21 09:26: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近日有报道称,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和“股神”巴菲特正联手推动一项计划,旨在鼓励美国亿万富翁们将个人资产的至少一半捐献给慈善事业。在过去一年里,这两位慈善家一直在为该项计划四处游走,并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到目前为止,已有4对亿万富翁夫妇承诺会将一半资产捐出。

在人类文明史中,巨富行善并不鲜见。一个世纪前,美国财阀的两个主要代表人物洛克菲勒和卡内基就曾捐出相当于现在的140亿美元的善款。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发人深省,特别是在美国富豪中,热心慈善事业已经成为一种传统。对于富豪们来说,当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本身就只剩下一个数字;如果完全留给子女,钱财多得让孩子们什么事也不必干更是一种灾难。

美国《商业周刊》自2002年开始每年都会评选出全世界的年度慈善排行榜,《福布斯》杂志则在2009年首次公布了累计捐款逾50亿美元的亿万富豪排行榜,巴菲特、盖茨、索罗斯和戈登·摩尔这4位大慈善家榜上有名。

***“股神”沃伦·巴菲特

盖茨、巴菲特呼吁富翁捐半数资产 聚焦世界四大富豪慈善家

巴菲特

累计捐款数额:至少442亿美元(其中375亿美元为已承诺捐款)

慈善事迹:2006年6月25日,巴菲特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巴菲特准备将这笔款项中的绝大部分——约300亿美元——捐给比尔·盖茨及其妻子梅琳达建立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巴菲特的慷慨捐赠一夜之间使盖茨基金会可支配的慈善基金翻了一番,达到了600多亿美元。按照约定,自2006年开始,盖茨基金会将在每年7月份收到全部款项的5%,即15亿美元。

几乎在同时,巴菲特宣布将其余价值约67亿美元的波克夏股票分别捐赠给苏珊·汤普森·巴菲特基金会等4个基金会。

巴菲特有这样一句名言:“我想留给子女的东西,应该是足以让他们能够一展抱负,而不是多到让他们最后一事无成。”基于此,他的子女将来继承父亲财产的比例并不会太高,这与巴菲特不愿意让大量财富代代相传的想法是一致的。

除了自己的资产以外,巴菲特的善款还有一个来源,那就是“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活动。从2000年开始,累计11次“巴菲特午餐”已拍得善款大约855.82万美元,全部收入都捐给美国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旧金山地区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裸体骑单车抗议汽车太多
大约50名没穿裤子、赤身裸体的比利时人在首都骑着自行车游行,抗议汽车过多!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最性感足球宝贝
她们,也许比世界杯更火辣!她们,也许比足球本身更让球迷们疯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