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阿富汗官员称其矿藏总价超3万亿美元|米歇尔携爱女现场支持湖人队 羡煞总统奥巴马|臆想老公是伍兹?戈尔妻子乱猜疑致婚姻触礁|
也门情报部门遭基地组织袭击 11人死亡在押者逃逸
2010-06-21 08:52: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报道,6月19日,也门第二大城市亚丁的情报总部遭遇4名疑似基地组织成员的枪手袭击。经过激烈交火,武装人员在致死11人之后带走数名在押者。这是也门政府自去年年底开始打击基地组织以来,后者发动的最大规模恐怖行动。

***枪手武力劫狱

也门政府当天发表声明称,此次袭击具备基地组织行动特征,共造成7名安全部门人员、3名妇女和1名儿童死亡。据悉,袭击地点位于也门南部港市亚丁,距离该国首都萨那以南大约320公里。

一名目击者称,身穿军装的枪手驾驶一辆旧轿车和一辆小型客车抵达现场,然后将车辆停在了附近著名的新月酒店旁边,并走向大楼。武装人员用手榴弹和火箭推进式榴弹轰开入口,随即一路扫射闯入大楼内部。双方交火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一些保安丢下手里的武器落荒而逃,袭击者最终带走了几名在押者,并放火焚烧大楼。

也门安全部门官员没有就在押者逃逸一事发表评论,只说9人在袭击中受伤,目前已经逮捕了8名嫌疑人。

***也门安保状况令人忧

这起针对重兵防守的国家安全机构的袭击事件,使美国方面越发担忧,也门虚弱的中央政府能否对抗日益壮大的基地组织。“我们认为最不可能遭到袭击的地方被袭击了,”也门情报部门负责人哈桑告诉阿拉伯电视台说,“这说明也门的恐怖局势正在不断升级。”

分析人士曼索尔指出,该国第二大城市最重要的安全机构之一遇袭,足以说明该国的安保是何等虚弱,他同时暗示袭击者很可能有内线。“问题是这些袭击者如何渗入如此壁垒森严的安全区域,这让人产生诸多怀疑。”

据了解,此次出事的情报总部地处一个高档社区,旁边是国家电视台大厦和交通部大楼,周围也聚集了一大批政府重要机构。早在2003年,就曾有10名囚犯从这处机构逃走,其中一人随后经证实与美国海军“科尔”号驱逐舰爆炸案有关。“科尔”号2000年在也门亚丁港遭一艘装满烈性炸药的小船袭击,17名美海军陆战队队员死亡。

***基地发声明要推翻也门政权

近年来,基地组织位于也门的分支力量不断壮大。2006年,23名该组织武装人员从地道逃出监狱后重新“归队”。2009年,基地组织的也门分支与沙特分支合并,此后大幅加快了“作案”步伐。同年,数名从关塔那摩监狱释放的囚犯重新成为基地组织也门分支的领导人。

自从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宣布对去年圣诞节炸机案负责之后,美国大幅提高了对也门政府的军事援助,包括训练军队和提供情报信息等。最近,也门军方在该国东部的基地组织“老窝”展开多次空袭和大规模搜捕行动,并逮捕了多名嫌犯。与此同时,也门政府敦促各部落长老进行合作,交出在他们管辖地区的基地组织成员,政府将对窝藏基地武装人员者进行处罚。

作为回应,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本月18日发表声明,扬言“要在也门大地上燃起大火,推翻萨利赫(也门总统)及其美国合作者的统治”。声明说道:“萨利赫就是暴君,我们绝不会袖手旁观,我们半岛圣战者一定要在也门大地上燃起大火,推翻萨利赫和他的合作者,他们就是美国的代理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刘式南)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坐着“足球”游走南非
在开普敦的旅游胜地维多利亚湾,足球造型的游船成为前往南非体验世界杯的游客们的最爱 >> 详细

论坛
世界杯上的“超级大喇叭”
在传统的南非人心中,Vuvuzela早已不是支持球队那么简单,更是一种精神和鼓励的象征。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