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奴隶和种族隔离历史 美选民争相支持奥巴马
[ 2008-11-06 06:5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独立宣言》宣布“人人生而平等”232年后,美国终于迎来历史性的一刻:千千万万的美国人投票选举一位非洲裔美国人为美国总统;在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45年后,在他被暗杀40年后,美国终于将一位肯尼亚黑人和一位美国堪萨斯州白人妇女的儿子送入白宫。

在那些上演了漫长、错综复杂的种族斗争历史的美国城市,在那些曾经贩卖奴隶的地方,在黑人学生曾经面对种族隔离主义暴徒的地方,选民们述说着他们的喜悦和期盼。他们有的欢呼雀跃,有的干脆从车窗里探出身子,高呼:“奥——巴——马!”

在华盛顿常常被遗忘的阿纳卡斯蒂亚(Anacostia)社区,人们讲述着奴役和种族隔离的历史。这里距白宫还不到8公里之遥,但一条小河将这里与繁华的花花世界相隔离。居住在这里的安东尼·舒福德常常乘坐第32路公共汽车经过白宫,他怀疑总统是否了解他过着怎样的生活。下班回家时,他常常想:“过了桥,我就重新回到贫困的社区,而桥对面就是国会山。”11月4日,他投票支持奥巴马,感到对白宫和这个国家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兴奋无比。

有人回忆起那些至死没有看到这一天来临的人们。德洛丽丝·奥利弗说:“马丁·路德·金怎么说的?我们将登上山颠?这就是我的感觉。”

11月4日,无数选民来到投票站,他们纷纷驻足,缅怀那些为了赢得将一位黑人送入白宫而死而受迫害的一代代人。41岁的电脑分析员乔治·帕默携妻子和5岁的双胞胎来到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一所学校为奥巴马投票,投票点附近曾经是一座奴隶交易市场,许许多多奴隶在这里惨遭贩卖。

本人为黑人的帕默说:“我小时候妈妈告诉我,我也可能成为总统,我不相信,但今天他赢了之后,我再告诉我的孩子,‘嘿,你有朝一日能成为总统’,他就会相信了。”

查尔斯顿市市长白人约瑟夫·赖利也参加了投票。他回忆起1954年的“布朗诉教育委员会案”。当时,琳达.布朗是一个8岁的黑人儿童,正在上三年级,她不得不步行1.5公里绕过火车调车场去堪萨斯州托皮卡市的黑人小学去上学,而她周围的白人朋友们的公立学校却只离家有7条街远。琳达的父母提起诉讼,最终推翻了1896年普莱西诉佛格森 (Plessy v. Ferguson) 一案的裁定,推翻了所谓“隔离但平等”的原则,标志着“合法的”种族隔离在美国的终结。

在当年堪萨斯州托皮卡市的黑人小学旧址,76岁的玛丽·本松投票支持奥巴马。她当年就曾经在这所黑人学校就读。她回忆起当年布朗一家打赢官司后,她心怀希望又充满质疑。但现在投票给奥巴马,她感觉很好。

68岁的退休缓刑监督官、白人拉尔夫也投票给奥巴马。他说,奥巴马参选总统是对美国的“净化”。种族主义是美国历史上一道深深的伤疤。洛杉矶就曾经经历了两次种族主义骚乱。1965年,这里曾经爆发了为期6天的种族主义骚乱,导致34人死亡,1032人受伤,损失价值4000万美元。1992年,四名殴打黑人罗德尼·金的警察被无罪释放,洛杉矶随后爆发大规模暴乱,造成59人死亡,2300人受伤。今年11月4日,罗德尼·金排了半小时队,投票支持奥巴马。他说,他愿意为此排更长时间的队。

在《独立宣言》的签署地费城,72岁的德洛丽丝·惠特克说,这座历史名城对她毫无意义可言。半个世纪之前,她来此谋生,但企业老板们一看到她的黑面孔就拒绝了她的求职。她说,也许有朝一日“人人生而平等”终会实现,但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过奥巴马为下一代黑人孩子树立了榜样,即“没有什么不可能”。

(环球在线:王辉)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