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奥巴马当选民主党同时控制国会,三权制衡会遭破坏吗?
[ 2008-10-31 09:1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0月31日,由中国日报网站、美国大使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的中美大学生辩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两国大学生就奥麦人格魅力、政策走向以及大选结果对中美关系影响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以下是辩论会摘要:

许征(中方):刚才戈登也谈到,说美国的民众通过选举来发泄他们的政治意愿。但是在选举之后,美国的民主更多的体现在三权分离制衡的体制上。如果说奥巴马当选的话,民主党在参众两院可以说掌握了多数,参议院制衡的作用就会甚微。这样会不会对奥巴马的选举不利?陈盈如(美方):之所以这么吃惊,是因为我很少听到有人这样考量,好像美国人民在选任何一个大选的时候,都是单独的看待竞选人。这次我知道不管是哪位当选总统,都是大法院法官。

主持人(周黎明):如果奥巴马赢的话,总统是民主党,参众议员也是民主党,这样权力就会一边倒,互相制衡的体系就会受到威胁。

许征(中方):民众会不会因为这样的考虑,而不去选择奥巴马,他们是希望权力更平衡一些。

戈登(美方):我觉得你说的非常重要。一般选民也不会考虑到这个,因为它就是分开的,主要的是看总统的候选人。以后选参众议院的代表,是更具地区性的心理状态考虑的。就会造成你所说的那种后果。这次可能是民主党周围控制全部的国会,现在我们也正处于经济危机中,新的政府真的会做出有变化的政策,我很怕把这次危机演变成另外一次危机。执法和司法、行政已经是美国《宪法》所定下来的管理国家的政策,不管是哪一个党当选,或者哪一个人当选,不可能改变结构性的东西,多少会保留它的本质。

许征(中方):政党内的意见一般是比较一致的,如果说总统和参众两院是一个党派,就可能导致一种情况,民主党的意见就很容易被通过了,这样美国民众是不是会考虑到参众两院的制衡作用发挥的不是很突出,在总统选举的时候就会有这方面的考量。

王安东(美方):如果麦凯恩当总统,民主党就一定会控制我们的国会。另外他年纪很大了,很多人认为他以后可能不会连任议员。

(环球在线: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