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两国学者:中日未来呼唤大战略
[ 2008-10-07 16:3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编者按:日本首相更换使中日关系面临新考验。对此,在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期间,中日两国四名学者、官员谈了各自的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双方对中日关系的战略认知虽有一定共识,但差异也很明显,特别是在对战略高度的认识上。

  顺应变革的时代主旋律

  周牧之

  这两年,我主要在美国从事研究,同时也访问了欧洲、南美。我的感觉是,当今这个世界,变革是一个主旋律。

  今天,欧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多个国家之间壁垒消失,形成统一市场、统一货币,各国人民自由往来于国界之间。这个条约的宗旨,给欧洲人带来更多的自由、更多的机会、更多的稳定、和平、安宁。

  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我们看到,不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候选人,喊得最多的口号都是"变革"。美国迫切需要变革。美国今年大选出现了黑人总统候选人、女性副总统候选人。如何消除人种之间、性别歧视与不平等,正成为美国社会最为关注的焦点。

  在亚洲,近40年来,东亚是最具活力的地区,包括60年代日本、70年代后"亚洲四小龙"的发展及持续高速增长了30年的中国。但在亚洲,尤其是中日之间,国家之间的信任、国民感情交流,都存在着一定的隔阂。两国至今仍缺乏经济一体化、分工合作的机制,既没有FTA(自由贸易协定)、投资协定,也没有能源环境和金融合作机制以及预防传染病的合作机制。可以说,区域内合作机制建设才刚刚起步,有些甚至还没有提到政治日程。

  非常遗憾地说,缺乏合作机制明显地阻碍了中日两国共享大交流、大分工时代的繁荣。当前,中国崛起和亚洲分工合作的深化,无疑正在改变亚洲格局。双方如何摆脱开一些枝节问题,创造双方都能接受的亚洲未来,是一个迫在眉睫的战略问题。

  我们需要通过各界领袖对中日关系重大问题的沟通,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将问题变成课题,再将解决课题的过程变成一种契机,并把这种合作契机变成机制。

  中日是亚洲的两个大国,两国有责任感的政治家、媒体、学者、产业界人士应当对时代呼唤变革有更为深刻的认识,应当携起手来,加入到变革的主旋律中去,勇敢地挑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稳定发展的中日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是日本东京经济大学教授。)

  日本对华政策需持久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