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记者讲述系列:透过你们的双眼读懂坚强
[ 2008-07-01 10: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古人云,“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5.12大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了,这是一场中国13亿人感同身受的悲怆,每天都有人守在电视机前流泪、大哭,他们也许没有亲人遇难,但同样悲痛、同样彻夜难眠,这就是血脉相连的中华民族!在这场全世界都目击到的灾难中,我们紧紧地团结到一起,在一双双关切的眼睛中,重燃希望。

  图片说明:苏民身后是躺在简单支起的棚子下面休息的战士们,他们在映秀镇每天拼命地加班加点工作,实在坚持不下去了,便就地躺下作短暂歇息。(本报记者 李江天摄)

  苏民,《经济日报》第一批赴灾区采访的记者组组长,5月20日——6月2日,近两周的时间,他是目击者、记录者、职业记者、也是为人父为人夫的普通人,让我们透过他的经历去目击现场,体会真实人性。

  踏入灾区的第一感受

  由于5.12地震初期,交通、通讯都断了,在赴灾区之前,苏民和大多数在京记者一样,每天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及时了解灾区情况,密切关注着奋战在一线的同行。5月19日,苏民得知将被派往灾区,简单准备后,便在次日晚到达了绵竹市汉旺镇。那时才知道网上流传的一句话“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是真的。

  图片说明:在映秀镇,像这样的楼房仅存两三座,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苏民摄)

图片:地震使都江堰市通往汶川县映秀镇的公路彻底毁坏。(苏民摄)

  苏民一行抵达汉旺镇是晚上七点多,公路一眼望去都是大裂缝,有的路段就像拧成的麻花,两边房子还能“站”着的不多,即使能够“站”着,看起来也有随时倒塌的危险。汉旺镇有家著名的企业――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公司,原先巨大宽敞的厂房,如今已全部倒塌。苏民感叹,“那种大灾难后的场景,是很难用文字或语言描述的。”据他采访过的一名村民回忆,5.12当天好多人在地里干活,“远远看见自己的村子瞬间就没有了,村子两边靠山,前面是河,地震时两座山合了起来,村子就这样被吞没了,河也没有了。”几天后,苏民亲眼目睹了余震的场面。

    大余震,天崩地裂的感觉

苏民回忆,那时候几乎每天都在经历余震,开始时对3、4级的余震都很害怕,后来习惯了,也因为太疲惫了,连晚上床晃动、有人往楼下跑,他们也不知道。他们一般每天要工作到凌晨2、3点,实在扛不住了,和衣倒在床上就能睡着。

真正让他体验到天崩地裂感觉的还是5月23日那次余震。在到达灾区的第三天,他和同事李亮去采访都江堰市虹口乡党委这个典型,大约上午10点多,途经塌方后临时开掘的路段,那是一条由碗口大的石头堆成的路,底盘低的车子根本过不去,一行人只有换了个底盘高的松花江小面包车。由于路窄只能通过一辆车,还要随时躲避山上滚下来的石头,不少车被石头砸扁。短短的一段路,他们竟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终于在中午到达了虹口乡党委所在地。

“那是个已塌了一半的乡党委的房子,我们在外面的简易棚子里采访乡党委书记马远见,突然听见一声巨响,那是比炮轰还要吓人的声音!坐在椅子上,你能明显感觉脚下的土地在左右运动,天空中轰轰作响,整个世界都在颤抖!还好大家当时都在空地上的棚子里!”苏民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后怕,多数人没经历过这些,很惊慌,本能地往棚子外面跑,但虹口乡党委书记马远见一动也没动,平静地让记者看对面的山,“只见那山一下子从中间劈开了,绿油油的半边山,瞬间伴随着巨响就塌下来,冲入山脚下的河中……”

悲痛和绝望之后 生命的坚强熠熠生辉

苏民所采访的每一个对象,哪一个不是家园尽毁,哪一个不是痛失多名亲人。在巨大的悲痛和灾难面前,灾区人民伤心过、痛苦过、绝望过,但最令记者振奋的,是他们埋葬亲人,擦干眼泪,重新生活的勇气和行动。心理干预人员在此期间起到了很大作用。苏民亲眼目睹了有的群众从悲观绝望,到拾起锄头、重建家园的巨大转变。

“这个三十多岁的妇女,在大地震中,丈夫、父母、公公、婆婆、两个孩子都遇难了,她实在没有活下去的信心,每天都想自尽。试想,亲人瞬间全都不在了,这事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是难以承受的。村里的邻居、志愿者,还有解放军的心理干预人员就一点一点地做工作,让她痛哭宣泄,给予心理抚慰,帮她在废墟上搭起棚子、收割庄稼,大概有5、6天时间,她慢慢地平稳下来,就这么一点点地从绝望中走出来,和救援人员一起把家人埋葬,然后重新清理倒塌的房屋,把该收的粮食收了,把房子重新搭建起来……”

图片说明: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余安村村支书曾德贵(右)在帮助村民收拾震塌了木耳大棚,他手中拿着的是还能利用的木耳菌袋,告诉村民“抢救及时,能夺回一半损失”。(苏民摄)

灾区百姓如今能从容面对生活、面对苦难,甚至平静描述亲历的可怕场景,那些淡然背后是人性难以磨灭光辉。因为深知从这一时刻起,他们不再是孤单的,还有帮助、牵挂、关心他们的全国人民,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托举起象征生命和希望的旗帜。

苏民不止一次地说,“我非常敬重那些能够从悲痛中坚强走出来的灾区群众。在众多亲人不幸离去的沉痛中,他们顽强地擦干眼泪,用自己的双手重建家园,能够重拾生活的信心真是太不容易了!灾区人民一直在磨砺这个心路历程,这种精神太值得学习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加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生活远远不仅是活着,生命是一种不断生成、不断交替的无情延续。我们的亲人其实不曾离去,他们由我们而得以永生,而我们自己则将永生于我们的孩子之中。人类创造了社会及其制度,同时,作为人类的我们,将由此而代代相续。人们创造的美,不会因个体的死亡而黯然失色。无疑,我们的躯体总有一天必将腐烂,我们的手脚必将萎缩。但是,那些曾经以我们的生命,以人类真善美所创造的一切,将永远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共辉。

——(美)普里斯特利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