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凸现解放军四大能力 外媒赞中国军队快速有序
[ 2008-06-11 16:5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大震袭来,山崩地裂,房屋坍塌,道路中断,人民群众生命危在旦夕……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令而动,在环境异常恶劣、条件异常艰苦的情况下,打响了抗震救灾攻坚战。

从年初的抗击冰雪到这次抗震救灾,从国际维和行动到北京奥运安保……人民军队一次次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出色表现说明:我军的职能在拓展,战场在延伸,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在提升。

从演兵场奔赴灾区凸显任务转换能力

汶川告急!北川告急!青川告急!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指挥下,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闻“震”而动,迅速从一座座军营、一处处练兵场火速向车站、机场集结,展开了规模宏大的三军联合救援行动。

正在进行军事演习的济南军区某师立即转换任务,启动应急预案,从演兵场直奔地震重灾区;正在野外训练的空降兵某军两个师和某大队官兵,紧急向某军用机场集结,以空运空投方式向灾区开进;正在进行海上训练的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采取摩托化开进方式,星夜驰援汶川灾区……

不经临战训练,救灾部队动若风发,赶赴抗震救灾一线,凸显任务转换能力。

4天之内,中央军委连续3次大规模调兵,先后投入抗震救灾的官兵达13万之多。部队机动速度之快、转换效率之高,受到国际社会赞扬,有媒体评价:中国军队兵力投送速度之快,创下抗灾历史记录。

部队执行任务能力的快速转换,得益于近年来各部队按照“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使命要求,广泛开展我军历史使命教育和根本职能教育;得益于部队平时加强了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的训练;得益于各种应急机制的不断完善。随着我军职能使命的拓展,全军各部队在加强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训练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各种应急预案,从统帅机关到基层部队,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为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应对多种情况凸显多种作战能力

5月13日子夜,汶川与外界阻隔30多个小时后,200名武警官兵经过21个小时强行军到达汶川县城,用海事卫星电话第一个报告汶川灾情。

5月14日上午,空降兵某大队15名伞兵,从近5000米高空云缝中空降茂县展开救援。

5月23日凌晨,上万名群众被困老虎嘴大峡谷。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官兵利用3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打通“生命线”,上万名被困群众顺利脱险。

爬山、涉水、跳伞、攀岩——在抗震救灾特殊战场上,官兵们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功夫,经受了一次次严峻的考验。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评价:中国军队的快速行动和冲锋在前的精神,同样让世界思考军队的功能。在很多国家,军队是守护疆土和出征作战的,而中国军队在救灾安民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这是我军积极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要求,主动从单一防卫职能向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职能转变的结果。近年来,各部队积极适应非战争军事行动要求,进行针对性训练,官兵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大幅提升。

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我军官兵以过硬的专业技能,出色完成了扫雷排爆、工程建设与维护、医疗救护等工作,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在与外军进行的一系列联合反恐演习中,中国军队展示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

在今年年初抗击冰雪的战斗中,全军和武警部队累计出动官兵96.2万人次,180多名将军靠前指挥,2200多名师团领导率先垂范,在最紧急的时候承担了最艰巨的任务,部队应急抢险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多难兴邦,多战军强。抢险救灾、国际维和、联合军演……正是这一个个“特殊的战场”,锤炼着人民军队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本领。

专业技术队伍凸显攻难克险能力

在抗震救灾现场,绿红白橙蓝5种颜色,格外引人注目——

绿色,是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迷彩服颜色。5月14日凌晨,四川省军区领导带领由300人组成的专业救援分队,冒着余震、塌方等危险,开进汶川县城救援。

红色,是导弹工程兵的钢盔颜色。山体滑坡,巨石坠落,进入灾区的一条条“生命线”中断。第二炮兵工程部队大型挖掘机、推土机、装载机轮番作业,一条条“生命线”被打通,搜救队、医疗队顺利进村入户……

白色,是医疗救护队员圣洁的制服颜色。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医疗队、三○二医院医疗队、军医大学医疗队、海军医疗队、空军医疗队、沈阳军区医疗队、第二炮兵医疗队等100多支部队医疗队,紧急赶赴灾区救死扶伤。我军首次启用远程医疗系统,为伤病员联合会诊。

橙色,是国家救援队和武警消防官兵专业救护服颜色。他们训练有素,专业工具齐全,为搜救幸存者立下奇功。

蓝色,是海军陆战队员迷彩服和防化部队防护服颜色。海军陆战队两栖侦察员驾驶橡皮艇和冲锋舟,从孤岛上成功解救出被困9天的群众;防化部队从全军四面八方赶到灾区,在一片片废墟上洗消杀菌,预防疫病……

5种颜色,多种专业;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在汶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任务的还有侦察、通信、测绘、气象、水电、爆破、道桥、空降、机降等20多个专业救援分队,可谓兵种齐全,精兵云集。

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离不开具备多样化能力的专业队伍。人们不会忘记:1976年,唐山抗震救灾,第一批赶到现场的解放军官兵,用双手扒开废墟,有的官兵挖掉了指甲,鲜血淋漓。如今,我军各种专业救援力量阵容强大,装备齐全。由工程兵组成的19支抗洪抢险专业部队,担负全国7大流域、两大湖泊的抗洪抢险任务;以某工兵团官兵为主体组建的国家地震救援队,自2001年成立以来已到5个国家9个地区执行地震救援任务……

实践证明,建设精兵与利器相结合的专业队伍,才能有效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

联手搜救凸显军地联动能力

在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各种旗帜迎风招展。有陆军搜救队、海军医疗队、第二炮兵工程队、武警部队救援队;有北京路桥公司、四川建筑公司、北京民工志愿者……各路大军齐心协力,摆开战场,同步作业,联手搜救。

国外媒体注意到,在部队抢险兵力运输中,首次大规模征用了民航运输力量;在搜救幸存者中,往往是消防部队发现幸存者,工兵部队展开挖掘,医疗队立即诊断伤情,及时救治;在唐家山堰塞湖水位不断上涨的关键时刻,俄罗斯紧急增援的米-26重型直升机,把武警水电部队26台推土机和铲车及时运送到堰塞湖坝顶,确保导流槽挖掘工程顺利展开……

此外,在气象水文、导航测绘、航天测控、航空遥感等高科技领域,军地联动机制也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作用:海军航空兵遥感飞机与中科院专家合作,成功绘制了震后地形图;航天测绘部队与航天工业部门专家携手,确保15颗“中国星”观云测雨,俯瞰灾区……

对此,各国媒体给予高度评价:快速和有序,不仅仅是军队出动迅速,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救人、防疫、物资调配、伤员分散等一系列复杂的工作都井然有序。

从抗洪抢险到抗击非典,从鏖战冰雪到抗震救灾,实践反复证明,完善协调机制,提高军地联动能力,是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有力保障。为此,牢固确立“大联合”观念,协调使用军地力量,科学整合军地资源,才能真正形成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强大能力。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婧远)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