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方记者:唐家山堰塞湖尚未溃坝 北川旧城全部被淹
[ 2008-06-10 20:56 ]

中国日报环球在线消息:610日下午,本网连线中国日报在北川附近唐家山堰塞湖的前方记者张海洲,了解有关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排险情况。张海洲介绍,唐家山堰塞湖险情严重,但并未出现坝体坍塌。绵阳已经发出两道橙色预警,当地群众部分转移。距离唐家山堰塞湖西北3公里处的北川县城,老城已经全部被淹,新城部分城区也没入水中。

北川旧城完全被淹没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站在北川县城东南边的一个山坡上,一个叫三道拐的地方向我们介绍了泄洪现场情况以及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洪路线。

唐家山堰塞湖的水泄流出来首先会经过北川县。北川县老城的大部分已被洪水完全淹没,有的房子仅能看见房顶。黄色的洪流里面带着大量泥沙,流速很快,非常湍急。连通北川老城和新城的一座桥梁已被冲垮。新城约有一半面积已被淹没,横跨湔江的北川县城大桥坍塌了一半,但剩下的一半依然挺立,其高度超过水面有几米。现场有很多成都军区陆航团的直升飞机在唐家山堰塞湖和位于北川南部擂鼓镇的北川抗震救灾指挥部间往返巡逻,实时监控险情。

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洪路线

唐家山堰塞湖距离北川西北约3公里,其泄流将首先经过北川,随后将流经20公里外的通口镇,再往下将抵达江油以南的青莲镇和涪江汇合,途经青义镇进入绵阳市。

唐家山堰塞湖并未溃坝 险情依然存在

据记者介绍,10日早晨9点左右,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大量涌入绵阳,水量较前几天猛增。记者目击水面宽度,较昨天相比,已扩宽差不多一倍。据唐家山以下最近的观测点北川水文站数据,今早8时许,当地过水流量仅为700立方米/秒;至11点,过水流量激增到5000立方米/秒;1144分时,过水流量达到了6680立方米/秒。

当地警方消息证实,唐家山堰塞湖坝体出现松动和比较严重的渗水,部分地方开裂,但目前还没有出现溃坝。记者称,唐家山堰塞湖坝是由山体滑坡自然形成,其主体结构包括一些岩石等,组成结构复杂,专家无法准确评估坝体的坚固程度。水位上升,较大余震,强降雨引发山体滑坡等,均可能对坝体造成影响,唐家山堰塞湖溃坝危险并没有完全排除。绵阳市政府已经发出两道橙色警报,等到第三次橙色警报发出,所有绵阳市民将要撤往高地。现在一些有条件的市民在听到警报以后,已经开始自行撤离。

(中国日报前方记者 张海洲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