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暂无溃堤危险
[ 2008-06-08 08:4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记者从唐家山堰塞湖排险水情测报指挥中心获悉,7时08分,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开始泄流,泄流高程为740.37米。昨晚,泄流槽水流速度加快,流量增大。

没有能按原计划泄流

据了解,由于在堰塞体右岸人工导流明渠里有一块巨石,对泄流形成一定阻碍,再加上泄流时大量漂浮物会涌入明渠,将影响泄流效果,指挥部6日决定新增两个工程排险措施:一是“消阻”,对巨石实施爆破;二是“扩容”,在堰塞体左岸再开挖一条导流明渠,扩大过水断面,尽可能让两条导流明渠之间的堰塞体被淘刷掉。

6日下午,100余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被空运至唐家山堰塞体堰顶,对泄流槽进行加宽加深工程施工。因抢险施工需要,修筑了一道临时围堰。后遇降雨,又对新筑的围堰拆除,留有近0.4米的围堰。因此,7日零时,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达到原定的740米泄流高程时,未能按原计划泄流。

7日11时30分,一直值守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的北川水文站站长饶西平告诉记者,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后,泄水流量仍不理想。

饶西平说,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是自然泄流,水头不够高,没有多大流量,应该过100多立方米每秒流量的泄流槽,目前只过了40多个流量。因泄水流量不大,唐家山堰塞湖坝前水位比泄流前有所提高。

大坝暂不会塌方溃堤

7日12时,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范晓光对记者说,抢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大坝在可预见的时间内没有溃堤的危险。

饶西平也表示,目前泄流槽泄流状况平稳,大坝比较安全。据他察看,大坝原有出水点没有明显扩大、增多,也没有出现地裂、地陷,他认为大坝既不会出现塌方,也不会出现溃坝。

记者在距离唐家山堰塞湖最近的北川通口镇获悉,万一出现溃堤情况,巡逻警车将首先拉响警笛,然后放烟花,最后拉响防汛警报器,以确保群众安全。

存在的风险居高不下

在唐家山堰塞湖现场指挥抢险施工的水利部部长陈雷,7日下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导流明渠已经开始缓慢泄流,但泄流的速度与预订计划相比要慢。目前存在着四个方面的不确定因素,决定了唐家山堰塞湖的风险居高不下。

气象因素。唐家山堰塞湖上游地区即将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报,六七月份上游地区的降水将达到400毫米至500毫米,水量比往年明显偏大。上游来水多,对堰塞湖的泄流能力构成严峻挑战。

堰塞体地质构造尚未完全查清。堰塞体由山体坍塌形成,地质结构由山石和土块构成。在堰塞体的下方已形成了10个左右的管涌,其中3个管涌比较大,可能对堰塞体的稳定构成影响。

余震不断。频频发生的余震和持续不断的山体滑坡,在时刻考验着堰塞体的安全。

上游的地质变化迅速。唐家山堰塞湖的上游不远处,已经有山体开裂,很可能出现1700多万立方米的山体滑坡。一旦这些山体全部倾落到湖中,巨大的冲击波将瞬间冲垮堰塞体、卷走坝上人员。

记者在现场看到,针对上述不确定因素,水利部专家、武警水电部队及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工兵团正争分夺秒、全力以赴在堰塞体上加紧抢险施工。 (来源:重庆晚报6月8日报道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