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举办灾后首场招聘会
[ 2008-06-04 14:56 ]

    6月3日,什邡市举办的灾后首场招聘会人头攒动。记者 曹红涛 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月3日一大早,从德阳市搭志愿者的大巴车去什邡。路口下车,听到问“什邡广场”,两个小伙子热情地招呼记者同行。

    路上得知,俩小伙一个叫熊锋,一个叫赵宏,老家都在红白镇,是此次大地震的重灾区。听说什邡广场上午有场大型招聘会,他们就从皂角镇养老院的安置点徒步过来看看。

    走了不到半条街,赵宏抬手一指:“就在那。”记者望过去,一片人山人海。

    “什么苦都吃得,就是不想被人瞧不起”

    企业展台绕了会场三圈,展位前人头攒动

    “情系受灾群众就业援助专场”的大横幅下,是围着什邡广场绕了三圈的展台,除少数什邡本地企业外,挂满了德阳市、成都市、重庆市、上海市、广州市、深圳市等地企业的条幅。每一个展位前都人头攒动,热切的眼神灼热了每一块招聘展板。

    在一家电讯企业的展位前,来自师古镇的吴家均踮起脚尖,从咨询的人群间向里探望。得知企业只招女工,他只得憨厚地一笑。吴家均告诉记者,他准备找个焊工的工作,地震虽然让家里五间房全成了危房,但家人都平安。几天前,他就开始在邻近的安县安昌镇一所变电站打临工。

    “总得搞钱啊!”老吴不准备再往远处跑,只想在省内找份体面的事做,几年前打工赚钱建起的家已经不能住人,重建也不想远离。

    熊锋的心就野多了。这些天,他和赵宏还有其他同龄人,都在安置点参加志愿服务,搬物资、打扫卫生、给老人打饭都干过。但他现在最需要的,还是一份能带来收入的工作。

    “我得养家。”这个读高一的不到18岁的小伙子,正经历人生最大的坎。以往在红白镇磷矿上开车的父亲,月收入达到七八千元,妈妈看家,他上学,家和万事兴。灾难夺去了父亲的生命,也震垮了这个家。原本无忧无虑的他,成了家里唯一的男子汉。

    来自洛水镇渔江村的刘玲姐妹俩一起来到招聘会。青春稚气的脸庞,俭朴却洁净得体的装束,很难相信她们刚刚从自家蒸笼般的“窝棚”里走出。

    “闲着总不是办法,也不可能一辈子吃国家救济,我们什么苦都吃得,就是不想被人瞧不起。”刘玲的话,透着川妹子特有的刚强。

    “没想到受灾群众务工意愿这么强烈”

    113家企业入场,提供6200余个岗位,应聘者达1.5万

    在人头攒动的招聘会现场,正忙着拍照的记者被人一把拉住。定睛一看,原来是什邡市常务副市长李卓。

    “真没想到来这么多人。”李卓唏嘘道。头天晚上,在市体育场的抗震救灾指挥部帐篷里接受采访时,他表示“一份工作稳定一个家庭,要让灾区群众看到希望”,却没估计到重灾乡镇的农民对招聘会这么踊跃。

    也难怪李市长感慨。什邡,这个14年保持四川十强县第二名的明星城市,以往并非人力输出县。由于大量化工、食品和烟草企业就地消化大部分劳动力,这里每年还能吸引上万外来务工者。在此次受灾较重的几个山区乡镇,以往凭借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和旅游资源,农民的日子过得“相当安逸”。“故土难离”,只是托辞。

    外出务工,是灾后不得已之举。李卓说,“没想到受灾群众的务工意愿这么强烈。”

    “现场有10个工作人员,一小时不到,每个人手里的登记表就超过40份,”眉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刘红介绍,眉山当天组织了10多家企业和两所培训学校前来招工,不但提供了800个工作岗位,两所学校还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并推荐工作。

    “这么热烈的场面真是没想到!”刘红和两位副局长当场研究决定,后天即派两个人来什邡,专设一个固定的就业服务援助点。

    在招聘会现场,最兴奋的还是什邡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泽文。他告诉记者,共有113家企业入场,提供了6200多个岗位,但一小时不到现场就拥入了上万的群众,这种火爆场面在以往市里的招聘会上从未出现过。

    据工作人员事后统计,当天有1.5万群众入场应聘,共签订意向性用工协议3620份。“根据用工信息的收集情况,估计不出一个月还要搞一场大型的招聘会。”张泽文说。

    “三年灾后重建,五年提高发展”

    需要物质援助,更需要高起点的岗位和人才

    “看到这么多人开始为生计奔忙,我坚定了一个信心,什邡一定能劫后重生。”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

    “房子可以垮,精神不能垮!”什邡市委、市政府在震后第一时间,就喊出了这样的口号。目前,什邡正按国家要求,在妥善安置灾区群众的同时,抓紧组织各方面力量,编制灾后重建项目规划。

    “除国家要求的城乡住房、公共服务设施、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等九大规划板块外,我们还新增了农业生产、工矿企业、旅游及其他服务业灾后重建和发展规划。”什邡市发改局卿洪局长说,“三年灾后重建,五年提高发展。”

    受灾的什邡,人穷志不短。记者了解到一个细节:受民政部指派,北京市对口帮扶什邡市,北京市委和市政府两位副秘书长已分别带队前来慰问,并带来了上亿元的救灾物资。北京带来了“鱼”,而什邡却更盯着北京的“渔”。

    “我们需要物质援助,但我们更需要高起点的灾后重建规划,高层次的人才与企业界对接以承接产业集群转移。”什邡市市长李成金说,他们已向北京方面明确表达了这种意愿,对方表示加紧商讨研究。

    以往高耗能的化工产业是经济支柱,这次却损毁大半,“我们恰应在更高层面制定长远发展战略,培育新的产业和经济增长点,实现科学发展和和谐发展,这就会产生新的岗位需要新的人才!”什邡市市委书记何明俊说。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 曹红涛) 编辑: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