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灾,年轻一代的亮相和成长事件
[ 2008-06-03 10:16 ]

    编者按:20多天过去了,汶川特大地震依然是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影像。所有的坚强与悲恸,所有的支撑与关爱,所有的勇气与力量,成就了一个民族永远的记忆。对于这一代年轻人而言,大地震的意义还在于,它是他们成长中的重要事件,改变他们的生活和态度,见证他们的勇气和担当,也让他们在磨砺中走向成熟。我们推出“震灾中我们成长”系列评论,和读者一起审视和思考大地震对一代年轻人的影响。

    任何灾难都是不幸的,任何灾难都应诅咒,尤其是这场夺去数万同胞生命、在无数人身心上留下伤痛、让数百万人无家可归的大地震。让人稍感欣慰的是,这场灾难让全社会看到了可信任、敢于担当、坚强的一代人,强震让年轻一代迅速变得成熟。

    大灾之下没有置身世外者。每个中国人都被这场灾难动员起来,悲壮并坚强地与灾区百姓站到了一起,守望相助共同担当——这其中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年轻一代: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担起抢险救灾的重任,他们奔赴灾区前线参与抗震救灾的志愿行动,他们在网络上为灾区筹款募捐、为救灾鼓劲打气,他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让所有中国人振奋的“中国加油、四川雄起”,他们挽起袖子捐献自己的热血,他们以一句“我要喝可乐”给悲情的中国注入坚强和阳光。尤其在抗灾一线,冒着生命危险、承担救援任务的可爱可敬的解放军、武警官兵们,更都是风华正茂、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当灾难突然降临这个国家的时候,一代年轻人毫不退缩、毫不含糊地担当起中流砥柱的主人责任。

    这是怎样的一代人啊!在阳光温室中长大的80后、90后身上,背负着前代人多少负面评价:被讽评为“我字当头的一代”、“依靠父母的一代”、“垮掉的一代”,被前辈怀疑缺乏责任感、不可信任、无法肩挑重担——可从前段时间的奥运火炬传递遇挫事件到今天的特大震灾,这一代年轻人以实际行动证明,不管是爱国情怀、集体精神还是责任担当,他们一点也不比前代人差。他们虽然身上没有伤痕,没有经历过多少苦难,但当危机发生和灾难降临时,他们一点也不失措和退却,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长江后浪推前浪,每一代人都会在某个时刻站上历史舞台,挑起重担成为社会的主人。而每一代人的登台,又有一些标志性、引人注目的亮相事件,在这个标志性事件中亮出自己的立场和价值观。他们无法选择什么事件,他们只有在事件发生时选择勇于承担,通过承担展示一代人的精神。显然,奥运火炬传递遇挫和四川特大震灾,成为这代人的亮相事件——如果说奥运火炬传递遇挫,让这代人亮出了自己强烈、深沉、理性、开放的民族情感和爱国情怀,让这代青年人向世界大声喊出了自己的“五四宣言”,那么,特大震灾就让这代人更全面地亮出自己的爱心、坚强和责任感,更完整地显现出属于他们这代人的独特品质。

    同胞遭遇灾难时伸出援手,这是每个国家、每一代人、每个有着基本同情心的人都会有的反应。这是源自人性本能的人道关怀,也是同为一国国民本能的血肉相连的痛感——除了这种本能的人道关怀和爱国情感外,这代人还具备自己的独特品质。

    首先是一种基于改革受益的强烈爱国情感。这一代人赶上了改革开放,他们毫无疑问是改革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受益于改革,获得了优越的成长和发展空间。生活在一个日益崛起的大国中,享受着种种大国崛起的发展成果。基于这种共同的利益感受,他们内心对国家有一种深沉的爱和关怀,对国家和民族利益有一种发自肺腑的认同——这种认同和自豪感,使这代人与整个国家有一种强烈的情感共鸣。一旦某个地区某些同胞遭遇苦难,他们的爱国情感就会被强烈地激发出来,会把受难的同胞与整个国家联系起来,把同胞的痛楚当作一个国家的痛楚。

    其次是负责任的公民精神——这可能是与前代人最不同的地方。他们竭尽所能地向灾区伸出援手,积极投入到抗震救灾行动中,不仅出于本能的人道同情和受爱国情感的驱动,更是一种公民精神的表现,他们是以公民的身份和方式去救助那些公民同胞。改革开放后的一代人,大多受过较高层次的教育,较多地受到了自由、平等、博爱等公民思想的启蒙。尤其是近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产阶层队伍不断扩大,中国公民社会正在形成,年轻人身上的公民精神不断成熟。这在此次救灾中有突出的表现——尤其表现在踊跃的民间慈善和志愿者身上。年轻的公民们通过民间组织凝聚社会爱心,通过有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向前线进发,成为军队和政府专业救援队伍之外的第三支最引人注目的生力军。这种公民精神使他们的救灾不仅是一腔的热血和一时的激情,而成为一种制度化、可持续的救灾行动。

    除此之外,还有主人意识。他们意识到自己将成为这个时代的主人,主人就要有主人的担当和情怀,主人就要在危难之际保持冷静和理性,以坚强坚韧的面孔稳定“家人”的情绪。他们亮出了自己面向世界的开放意识,超越狭隘的民族界限,开放地接受国际救援队伍,感动地看待外部世界传递的温情。他们还亮出了自己的成熟,在一个信息和资讯自由流通的传播语境中,作出自己独立的判断,在多元的信息中,作出甄别并选择自己的立场。

    这是中国年轻一代的亮相事件,更将是深刻影响这一代人的成长事件——每个时代也都有属于自己的成长事件。这一代人没经历和见过什么大灾害,这一定是许多人一生经历过的最大事件,必将深深地印在他们的脑海中并深刻地影响他们的成长:影响他们对灾难和生死的看法,重新定位他们对世界的看法,让他们在一夜之间迅速长大。更重要的是,将会在彼此守望相助的抗灾凝聚中,让许多人认识到爱的美好和温暖的重要,会给这个社会注入许多柔软的东西,会让恶有所节制和忌惮。一场大灾就是一场大爱的启蒙,灾难也许会让这代人认识到,不要等到大难降临才想到紧紧拥抱、相互取暖。只有平时爱了,平时珍惜和尊重生命了,平时关爱彼此了,平时远离了那许多贪婪、仇恨、嫉妒、内耗、争斗、争执、尔虞我诈和疯狂的争名夺利,灾难和伤害才会大大减少。

    虽然不忍轻言“多难兴邦”,但如果震灾真能促使这代人的成长和成熟,未尝不是不幸中的万幸。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编辑: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