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互助大搜救
[ 2008-06-03 09:4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这两天,记者入睡之前总是难以平静,一闭眼,耳朵里就是直升机马达的轰鸣声,脑海中就有一架绿色的军用直升机在擦着山脊低低地盘旋。

    5月31日下午,成都军区抗震救灾部队一架米-171运输直升机,在执行运送第三军医大学防疫专家到理县的任务返回的途中,在汶川县映秀附近因高山峡谷局部气候瞬时变化,突遇低云大雾和强气流,于14时56分失事。机上有机组人员5人和因灾受伤转运的群众及相关人员共19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对失事直升机的搜救工作十分关切,指示要立即组织力量全力搜救。

    6月1日上午,当记者正在都江堰新建小学采访时,接到新华社抗震救灾报道前方指挥部的指示:立刻放下手头采访任务赶往映秀,十万火急!

    当记者驱车从都江堰赶到映秀时,已是中午。在映秀镇指挥部的临时帐篷中,记者“抓”到了正在吃午饭的映秀镇人武部长、副镇长徐红军。他告诉记者,5月31日晚6时,在汶川县人武部长吴志强的带领下,徐红军等12名民兵,发动当地群众,火速出发上山寻找失事直升机。由于出发匆忙,他们连干粮和水都顾不上带,夜里只能在山上露宿,但是在肉眼可视范围内没有发现直升机残骸。

    徐红军介绍,在映秀镇银杏乡,也有济南军区铁军师的五六十人在搜救,阿坝州黑水县的民兵也在积极搜救。他们这组人6月1日中午12时才撤回镇里,来回走了40多公里的山路。

    记者马上与汶川县人武部长吴志强取得联系,赶到了设在赵公山对面水田坪村海拔1100米的一个搜救观测点。接过吴志强递过的望远镜,记者注意到对面的赵公山上有白色反光,白色物体上方也有可疑物体。

    “我们今早就派出了30名民兵和群众,分成3个组分头朝各方搜索。现在看赵公山对面的这个点很可疑。”吴志强说。他分析,遇难直升机很可能受气候或其他机械因素影响偏离航道发生不幸。上山的搜救人员携带对讲机和红色信号旗,正在艰险的山路上向上攀爬,正在接近可疑点,但在密林中行进视线受限,无法对可疑点进行判断。

    漩口镇书记熊小军也在搜救观测点,他告诉记者,如果那真是直升机残骸,如果还有幸存者,“我们有那么多群众,每个人背20米也要把他们背下来!”

    这时,记者头上的军用直升机也在赵公山附近的空域不断盘旋。又过了一会,济南军区铁军师的一支精锐部队一路风尘冲到现场,他们找到向导迅速全力向赵公山冲刺。新华社3名摄影记者朱峥、岳月伟、李健也紧随铁军师官兵冲上山。

    此时,赵公山对面的小山坡已经变成了临时指挥所。阿坝军分区司令员夏春喜、铁军师政委刘法峰、成都军区领导和四川省领导等赶到现场。他们紧急通过电话协调,并利用地面标示指示空中直升机靠近可疑点核实。飞行员从空中用肉眼判断是直升机。随即,直升机降落在观测点附近,相关领导登上直升机再次飞近目标进行核实,但最后确定不是失事直升机残骸。

    深夜10点半左右,随铁军师上山的新华社记者连夜撤下山。在返回住地的途中,又遇到大批搜救部队,连夜搜山。

    6月2日一早,记者再次赶到映秀镇水田坪村的观测点,在现场指挥搜救的阿坝军分区司令员夏春喜告诉记者:“昨夜山上下大雨,搜救的群众、民兵和部队就在山上过夜。现在,我们组织了工兵团战士、独立营二连、黑水民兵、预备役等3960人,划清分界线,严格按照区域拉网式搜索。”

    临近中午,夏司令员突然接到电话,要紧急赶往都江堰的龙池风景区进行搜索。时间不等人,夏司令员立刻命令一部分在山上进行搜救的民兵火速下山,赶往龙池。由于大部队下山需要时间,夏司令员的汽车和新华社的两辆采访车临时成了“超载运兵车”,每辆SUV里都挤了7个人以上,有的民兵蜷缩在后备箱里。三辆车组成的车队拉着警报,用最快速度赶到龙池。随即夏司令员迅速将带过去的民兵组成第二支搜救队,上山进行搜索。新华社记者王晔彪、李健、曾毅随同民兵上山搜索。

    可是刚过了半个小时,夏司令员又接到电话,目标指向都江堰紫坪埔水库以南三公里的赵公山大蜂窝一带。他立刻调动民兵和部队火速前往。新华社记者南辰跟随夏司令员徒步上山。山路崎岖险峻,夏司令员健步如飞,冲在部队前面。一开始记者还能勉强跟上,但由于没有带足够的水,记者的体力渐渐透支,落在后面。在随后上山的记者王晔彪、李健、曾毅的帮助下,天黑前,四名新华社记者安全到了山下。

    就这样,在两天时间里,有的民兵两爬赵公山,有的民兵一天爬三座山,有的群众为了搜救夜宿深山,军民共同描绘出一幕万人大营救的感人画卷。

    截至记者发稿时,这幕感人的画卷还在不断展开……

    (新华网四川映秀6月3日电 记者南辰、王晔彪、任力波、傅丕毅) 编辑:陈笛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