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重建至少要两三千亿 物价调控难度较大
[ 2008-05-31 19:0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地震灾区要恢复到震前水平,至少得花两三千亿元!”随着重建的开始,专家们不得不算起经济细账。昨天,四川省社科院宏观经济与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毅告诉记者,破坏严重的地区,重建可能得花七八年时间。

这位经济学家预计,地震造成的经济损失不会少于2000亿元,它将导致四川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比正

常水平下降两个百分点,“不过对全国影响微乎其微”。

对生产力破坏不是很大

羊城晚报:这次地震,对整个四川的经济影响到底有多大?

盛毅:这次受灾面积很大,可能达到十万平方公里,但重灾区域,主要是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以及交通非常不方便的地区。应该说,他们的财产损失很大,人员伤亡很大,但对生产能力的破坏不是很大。

估计重建要花两三千亿

羊城晚报:重建要投入多少资金?

盛毅:没有几千亿元确实不行。这些地区还要发展,还要解决就业,农业也要生产,这些都需要投入。还有建学校,建城镇,搞基础设施。我想至少要两三千亿元吧。

羊城晚报:估计重建要花多长时间?

盛毅:短的,破坏不是很严重的地方,可能一两年就够了;破坏比较严重的,五六年到七八年。

四川上半年GDP或降2%

羊城晚报:按照这样的判断,它会导致四川的GDP增长放缓吗?

盛毅:我认为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四川今年上半年,不仅有地震,还有雪灾,GDP增速可能比正常低两个百分点。

下半年,随着重建的投入逐步加大,我觉得今年GDP增长速度还有可能接近去年14.5%的水平,当然我的估计可能会乐观一些。

羊城晚报:放到全国来看,它的影响有多大?

盛毅:放到全国就是微乎其微。四川GDP占全国4-5%,这些地方占的比例就更小了。

当地物价调控难度较大

羊城晚报:地震对灾区的物价有何影响?

盛毅:通过国家统一调运支援,矛盾会减少。但供求关系偏紧,尤其是部分商品,食品、日用品、药品,会影响物价的调控,会造成很大压力。我想四川的物价形势,比全国更严峻,至少上半年难度更大一些。

旅游影响一两年会消除

羊城晚报:地震对四川旅游业的影响会不会比较严重?

盛毅:对旅游业的影响,我认为主要是今年。四川去年旅游收入1300亿元,今年可能只能达到1000亿元。不过,我认为随着下半年重点景区的恢复,以及地震影响的消退,未来几年还会出现非常繁荣、快速发展的时期。(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