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抗震救灾中诠释普世价值
[ 2008-05-30 14:09 ]

    川特大地震灾害造成数万人罹难,数十万人受伤,一场国难,让山河为之呜咽,草木为之哭泣,举国为之悲痛,世界为之震惊。在抗击这场天灾中,中国共产党人、中国政府、中国人民用生命至上、人性至尊,向人类递交了一份答卷。

    在破坏能量相当于几百颗原子弹同时爆炸的8级地震灾害面前,生命是何其脆弱。在黑暗的废墟中不放弃求生信念的人们和为了生命不惜一切代价的救援队伍面前,生命又是何其伟大。72小时后、100小时后、164小时后、179小时后,废墟下的一个个生还者,不断突破着生命极限。对生命价值的尊重,鼓舞着受困者不放弃,激励着救援者不抛弃,感动着13亿中华儿女伸出援手。他们用爱和坚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的奇迹,中华民族又一次在生与死的搏斗中演绎出感天动地的生命壮歌。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的努力。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立即做出重要指示:“尽快抢救伤员,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并亲赴灾区,在余震不断中指挥抢险救援。震后两小时,温家宝总理奔赴地震灾区,先后两下灾区现场指挥抗震救灾。“生命高于一切”成为全国大救援的响亮口号,“以人为本”成为一切救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全国大行动,也再次彰显了中国在危急时刻动员全社会力量的制度优越性。

    截至目前,已有13万子弟兵、300万共产党员、4.5万白衣天使、14.6万志愿者投入抗震救灾,他们用手挖、肩扛,托起一个个生命的希望。在全国其他地方,社会各界能献血的献血、能捐款的捐款,13亿中国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生命的关爱。灾区人民也以自己顽强抗灾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向世人宣示了他们对生命的态度。这场感天动地的生死大营救诠释着关爱生命的普世价值。

    汶川地震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安排700亿元用于灾后恢复重建;全国人民、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国际社会在短短十几天内,捐助款物超过308亿元人民币;银监会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银行对借贷人因地震造成的不能偿还的债务及时核销;更多普通的中国人则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加班加点为灾区生产帐篷、板房和筹备其他急需的救灾物资……

    中华民族是一个苦难深重、历经坎坷的民族。古往今来,民本思想凝聚着我们的力量,让我们拥有了战胜无论是来自自然灾害还是外敌侵犯的信心和力量。从大禹治水拯救生灵的上古传说,到八年抗战救亡图存的浴血奋战,再到改革开放以人为本的生动实践,维护生存权、保障发展权好似一条红线,始终贯穿其中。“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日中国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以人为本的发展之路,中国的人本精神在与世界的沟通中又一次张扬。

    5月19日到21日,中国为地震中逝去的普通生命举行国哀。庄严的国旗徐徐半降,生命的尊严冉冉升起。共和国对生命的尊重和关爱,让死者安息,让生者安慰。对国民生命尊严和福祉的关怀,上升到中国历史从未有过的高度。生命至上,这是中国的态度,也是人类的共同价值观。

    地震已然发生,灾后恢复重建任重道远。我们将对逝者的悲痛和怀念深埋心里,用爱去慰藉生者,用行动给他们带去希望。我们依然坚信,中国必能负痛前行。

    死者安息,生者奋发。以人为本的精神在灾害中磨砺,在奋进中升华。

    (来源:新华网)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