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国总统顾问拉特里奇:中美贸易战绝无可能
[ 2008-04-10 09:16 ]

前美国总统顾问拉特里奇。(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4月22日,前美国总统顾问约翰.拉特里奇出席博鳌亚洲论坛期间接受了新浪财经的独家专访。拉特里奇博士表示,美国最近在贸易领域向中国施压仅仅只是一种政治姿态,并不意味着两国即将迎来新一轮贸易战。而从长期来看,问题的解决需要增进美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

就在这个月,美国决定改变过去23年的游戏规则,对中国实施更严厉的关税壁垒手段。此举挑动中美贸的易敏感神经,引发国际市场对中美开始新一轮贸易战的担忧。

对此,拉特里奇博士表示,上述决定令人非常尴尬。在他看来,为了缓解政治压力而做出的政策调整,是布什政府软弱的表现,因为“一个真正的领导不应当将政治压力传导到政策制定上”。

拉特里奇博士是美国华尔街著名的“意见领袖”。他三十岁就成为里根总统的经济顾问,后来也是老布什时代的政府税收顾问。

拉特里奇指出,对于布什政府而言,当前政治环境非常艰难,民主党实力日益增强。上述事例显示,随着选举时节的到来,白宫正在失去维持自由贸易的实力。

“但对于中国而言,则不必过于担心,这仅仅只是政治而已。实际上,美国从中美贸易中获得的更多。”他表示。

拉特里奇博士认为,从长期来看,要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需要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了解,尤其是美国老百姓对中国经济和现状所知甚少,改变这种状况将有助于减少将中国当作美国国内问题“替罪羊”的机会。

他向新浪财经透露,自己正在筹划两档电视节目,在美国播出。一档是每周播出的节目,内容涵盖中国家庭、教育、文化、商业等各个领域。另一档节目名为《CHINA MINUTE》,时长1-2分钟,穿插在每天节目的间隙中,以小故事的形式报道中国。拉特里奇博士也是美国FOX、CNBC电视台的特邀经济评论员。

“我和中国北京、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政府官员都有交流,他们都很感兴趣,并愿意由中方提供素材。”他表示。

(来源:新浪财经)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