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创3个历届之最
[ 2008-04-08 17:1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在这样历史背景下召开的200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格外引人瞩目。今年年会有多少人参加、有哪些贵宾和特色议程、“海南元素”如何体现?带着人们关注的问题,记者4日专访了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胜。

规格高:11个国家的领导人将出席

王胜介绍说,今年论坛年会规格历届最高,有巴基斯坦、蒙古、斯里兰卡、坦桑尼亚、智利、汤加、卡塔尔、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瑞典以及中国等11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年会,其中国家元首7人、政府首脑4人。

据介绍,胡锦涛主席将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于4月10日至12日在三亚市为应邀来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年会的汤加国王、巴基斯坦总统、坦桑尼亚总统、智利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正式会议。

此外,目前已经确认出席年会的嘉宾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要、前政要、现任部长、国会议员等。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等,以及微软、沃尔沃、中海油、中国移动、中远集团等中外知名企业负责人。另外,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席帕乔里,200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教授马斯金,“壹基金”创始人李连杰等也将出席本届年会。

人数多: 2000多中外嘉宾参加

规模大、团组多是本届论坛年会的又一大特点。王胜表示,今年参会人员将达到2000人左右,是历届年会人数最多的一次,其中,国外政要团组及随行人员约500人,与会嘉宾及其他代表和记者约1500人。

王胜介绍说,今年年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共设2场全体大会,7场分会,2场午餐会,3场主题会和1场圆桌会议,会议议题有“媒体看亚洲:未来十年”、“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等。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胡锦涛主席将在三亚举行国事活动,所以今年年会的筹备工作主要在博鳌和三亚两地开展,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所以我省投入的服务保障人力和服务培训力度都是历年最大的一次。

“志愿者、司机、联络员等服务人员比往年提前一个月征集和培训,还根据实际任务加大了礼宾礼仪、踩点、讲解等内容的培训力度。”王胜说。

海南元素:将探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经验

年会中的“海南元素”历来是海南人民关注的亮点,今年尤甚。王胜介绍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为此,本届年会特别设计了以“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届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CEO将与中国政府部长、工商界、学术界代表对话、讨论,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经验,展望一个更开放的中国。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一步棋,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经验和成就将在这一圆桌会议上交流和探讨,这必将为我省提供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此外,省政府还将举行欢迎晚宴,展示海南人民的热情和海南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王胜认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7年以来,我省已与论坛形成了相得益彰的密切联系。论坛推动了海南的国际化进程,为大特区人民开拓眼界、吸取先进理念、寻求合作提供了很好的机会;而海南通过有力的服务保障,也为论坛迅速成为一个重要的国际对话交流平台提供了帮助。“海南与论坛的合作空间还很大,我们需要继续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王胜说。(来源:海南日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