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小镇看中国改革开放带来巨大变化
[ 2008-04-08 17:1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博鳌不仅是海南省对外开放的窗口,更是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生动体现。”谈起博鳌小镇近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海南省琼海市市长符宣朝兴奋地说。

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将于12日开幕,在论坛开幕的前一周,论坛会址7日仍在接待成群的各地游客。博鳌亚洲论坛的设立,给美丽的海南岛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位于万泉河出口的博鳌还仅仅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渔家小镇,镇里的1.5万名居民守着自家的田地和渔船,在这个三江汇聚入海的地方,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博鳌的从前和现在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一直居住在镇子里的退休教师郭季超说。65岁的郭季超目前帮助女儿照看一家照相馆。他指着门外的马路对记者说,过去的博鳌人烟稀少,但从亚洲论坛举办以后,这里成了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据统计,博鳌镇在2000年之前仅有1.5万人,而现在博鳌人口已达3万左右,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和商人常年络绎不绝,博鳌每天接待的游客平均都在5000人以上。

博鳌不仅属于琼海市、属于海南,更属于中国和世界。博鳌亚洲论坛的中方首席代表陈锦华多次评价说:“博鳌亚洲论坛的硬件设施堪称世界一流,这里不但可以满足年会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活动的需要,也显示了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和良好形象。”

从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2001年起,海南就率先宣布向亚洲的21个国家的团队游客实行免签证入境、对160多个国家的游客实行落地签证制度,吸引大批外国游客纷至沓来。海南还简化了办护照手续,如今一年签发的出国护照就相当于建省前39年的总和。海南岛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开放的岛屿之一。

现在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商界精英每年都要聚首博鳌,讨论共同关心的亚洲乃至世界问题。博鳌成为中国民间对外打开的一扇窗户,为中国带来海外的信息,为世界传送中国的声音。

“过去博鳌是个小渔港,吸引的是海南岛各地的渔民,但现在博鳌是个\'会议城\',吸引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年近80岁的退休灯塔工人许振环在此守望了半个世纪。他告诉记者,过去灯塔是小镇上最好的设备了,但现在博鳌到处都是先进的硬件设施,整个小镇成了“数字化”小镇。

据海南省旅游部门统计,近年来,到博鳌小镇观光游览的国内外游客每年都突破200万人次。旅游产业带动了相关的餐饮、娱乐、金融、通信等服务行业的大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民进入城镇就业,成为推动博鳌镇所在地琼海市城镇建设的重要动力。

由于1万多亩土地被征用建设亚洲论坛会址,从农村迁移到城镇的大部分博鳌人开始从事第三产业,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外出务工。博鳌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得到了很大改变。近6年里,博鳌镇开起了30多家家庭旅馆和数十家饭店,生意兴隆。

虽然博鳌人在新的环境里已过上了和以前大不相同的生活,但是,博鳌人还是保留着他们好客、和善的本性。“博鳌虽然小,但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在这里过得开心一点,”一个在论坛会址服务的博鳌人对记者说。

“博鳌的明天会更好。”符宣朝说。据介绍,博鳌亚洲论坛带动了当地会展经济的发展,从2000年至今已有上千个国内国际会议在博鳌召开。(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4月7日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